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回應當前經濟熱點——調結構步伐加快 去産能穩步推進

2016-06-15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份發用電量繼續保持小幅增長,通過數據變化,可以反映出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效果繼續顯現。目前各地去産能穩步推進,鋼鐵、煤炭化解過剩産能工作已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以來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下降明顯,扭轉這一趨勢,既要抓好現有政策的落實,又要有針對性地出臺相關舉措——

6月1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從相關數據看,5月份,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效果持續顯現。

總體供需保持平衡

“煤電油運”是衡量宏觀經濟運行的重要指標。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説,5月份發用電量繼續保持小幅增長,通過發電、用電數據的變化,可以反映出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效果繼續顯現。

李樸民介紹,從發電情況看,近期全國重點水電廠來水較好,清潔能源消納政策落實較好。全社會用電平穩增長的同時,結構不斷優化,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大於二産。前5個月,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合計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影響度達到85.1%,遠高於二産的9.6%。三産用電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用電增長14.3%,商業、住宿和餐飲業用電增長7.6%,金融、房地産、商務及居民服務業用電增長10.0%。前5個月,二産用電增長0.4%。如果扣除冶金、有色、建材這三個行業,製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4.2%,處在中速增長水平。

李樸民還介紹,煤炭産量繼續下降,價格有所回升。4月份以來,主要産煤省區産量出現明顯下降。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産量同比下降15.5%,前5個月累計下降8.4%。受此影響,加之各地陸續進入迎峰度夏,電廠日均耗煤有所增加,煤炭價格出現一定程度的上漲。同時,成品油銷量小幅下降。5月份,原油産量同比下降7.3%,前5個月産量累計下降3.7%。

此外,交通運輸主要指標增速略有放緩。5月份,全社會完成貨運量36.9億噸,同比增長3.3%,增速較4月回落0.1個百分點。前5個月,全社會完成貨運量160.9億噸,同比增長2.7%。從煤電油運的情況來看,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總體供需保持平衡。

化解産能過剩穩步推進

李樸民介紹,為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近日,各有關省區市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施方案都已制定完畢,明確了本地區“十三五”期間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産能工作安排和目標任務。28個省級人民政府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還完成了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目標責任書的簽訂。2016年度中央獎補資金也已向地方撥付到位,鋼鐵、煤炭化解過剩産能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李樸民介紹,經國務院批准同意,建立了由25個成員單位組成的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有關部門和單位還在工作層面建立了定期溝通會商機制。同時,為實行政策配套,相關部門制定印發了獎補資金、財稅、金融、職工安置、國土、環保、質量、安全等8個專項配套政策文件,形成了較為完整的政策文件體系。

同時,為化解鋼鐵、煤炭行業的産能過剩,先前遴選了杭鋼、鞍鋼、攀鋼、山東能源、陜煤化等企業好的做法,組織有關媒體開展宣傳報道。為進一步發揮典型引導作用,近期又遴選了徐州礦務集團、山東章丘東風煤炭集團公司作為第二批化解煤炭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工作典型,對他們在産能退出、轉型升級等方面的做法予以積極宣傳推介。

李樸民説,下一階段,各有關省級人民政府對本地區化解過剩産能工作要強化組織實施,抓好措施落實,部際聯席會議將加強監督檢查和協調指導。

民間投資制度成本較高

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名義增長3.9%,增速較前4個月回落1.3個百分點。今年以來,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明顯下降。

李樸民介紹,為了激發民間投資的潛力和創新的活力,促進民間投資回穩向好,國務院組成了9個督查組,5月下旬在北京、河北等18個省份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的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發改委按照國務院的要求,積極參加國務院9個督查組工作的同時,又單獨派出6個督查組。

督查組在專項督查中發現,促進民間投資、穩定增長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針對民營經濟,多年來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民間投資的政策,但有些要求沒有完全落實或者説沒有完全落地。有些法律法規缺乏配套細則,實際執行中沒有把實惠落到民營企業身上。

據李樸民介紹,目前辦企業、搞投資面臨的制度成本依然比較高,比如政府部門的審批事項仍然不少,審批時間仍然較長,有的審批標準不統一,互為前置條件,審批事項下放後,一些基層部門有的不願意接,有的接不好。同時,市場環境建設方面,不少企業感到土地貴、房租貴、稅費高、人力成本高,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普遍感到融資難、融資貴,資金緊張。

在企業自身發展方面,在部分産業産能過剩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業由於缺乏轉型升級方面的儲備,加上信息不對稱,一時很難找到新的投資領域。

李樸民説,扭轉當前民間投資增速回落的趨勢,既要抓好現有政策的落實,又要有針對性地出臺相關舉措。第一,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要加大“放”的力度,強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第二,進一步推動放寬民間資本市場準入。第三,有針對性地解決束縛民企投資的突出問題。要切實推進“降成本”,提升民企投資回報。紮實開展“去産能”,推動民企轉型發展。全力推動“雙創”,激發民企創業投資活力,有效引導民企搶抓“新經濟”發展機遇,發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帶動作用,發揮PPP模式的撬動作用、投資信息服務平臺的引導作用。(記者 亢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