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實現貧困地區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2016-06-22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扶貧辦建檔立卡統計顯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困戶佔建檔立卡貧困戶總數的42.2%,患大病和患長期慢性病的貧困人口疾病負擔較重。”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6月21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務院扶貧辦等15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的指導意見》,提出將通過綜合施策,形成政策合力,突出問題導向,實施精準扶貧,有效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到2020年實現貧困地區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為農村貧困人口與全國人民同步實現小康提供健康保障。

優化醫療資源佈局

“受自然歷史、經濟社會發展等因素影響,貧困地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相對滯後。截至2015年,全國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為5張,而832個貧困縣平均僅3.28張。”王培安表示,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不能滿足群眾的健康需要,一些少數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衛生與健康狀況更是令人擔憂。

解決這些實際存在的扶貧難題,要想方設法優化醫療資源佈局。在醫療保障方面,要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疾病應急救助、商業健康保險等制度的銜接機制,發揮協同互補作用,形成保障合力,力爭對貧困患者做到應治盡治;在控制醫療費用方面,要通過實施先診療後付費、分級診療、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措施,控制貧困人口大病治療費用,有效減輕貧困人口看病就醫費用負擔;同時,有效提升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基本實現“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方便貧困人口看病就醫;要對患有大病和長期慢性病的農村貧困人口進行有效救治,做到對象精準,精準到戶、到人、到具體病種,有效提升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健康水平。

全面建檔 分類救治

很多貧困人口生活在農村地區,對於農村的貧困人口如何開展健康扶貧?“我們將開展精準健康扶貧,因病施治,對這些貧困人口實施分類救治,進行有效醫治,恢復生産生活能力,助力脫貧攻堅。”王培安説,一是核實因病情況。今年4月底,國家衛計委已經聯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印發調查方案,並專門召開會議,組織動員基層衛生計生服務網絡對導致家庭災難性醫療支出、嚴重影響勞動能力的致貧病種進行全面調查,把致貧的病種找出來,每一戶建立一個檔案。根據安排,調查將於7月底前完成,屆時將建立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管理數據庫,形成調查分析報告,為分類救治提供基礎數據和決策參考,並將建立動態信息管理系統,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情況進行動態監測。二是進行分類救治。對於能一次性治愈的,將組織專家集中力量進行集中治療。從2016年起,對農村貧困家庭中患有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等9種大病患者進行集中救治,制訂診療方案,明確臨床路徑,控制治療費用,減輕貧困大病患者費用負擔。三是實行挂圖作戰。突出重點人群和重點病種,發動、組織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人員的力量,開展重點救治。

輸血造血並重 軟體硬體兼顧

貧困人口大多生活在交通閉塞地區,怎樣提高貧困人口醫療服務能力建設?王培安介紹,國家衛計委正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編制《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設規劃(2016-2020年)》,按照整縣推進、徹底改善原則,“十三五”時期,擬在貧困地區加強近1000所縣級醫院、2000多所鄉鎮衛生院建設,配套建設一批鄉鎮衛生院週轉宿舍,為鄉鎮衛生院配備急救轉運車;到2020年使每個縣至少有1所縣級公立醫院,每個鄉鎮建設1所標準化的鄉鎮衛生院,每個行政村有1個衛生室。同時,實施全國三級醫院與連片特困地區縣和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縣級醫院一對一幫扶。組織全國856家三級醫院對口幫扶所有貧困縣1111家縣醫院,採取“組團式”幫扶方式,向被幫扶醫院派駐1名院長或副院長及醫務人員進行蹲點幫扶,重點加強近三年縣外轉出率前5至10個病種的相關臨床和輔助科室建設。

“貧困地區軟體、硬體都缺,但是最難辦、最難解決的是軟體,是人才的問題。”王培安説,在解決貧困地區的醫療衛生人才方面,國家衛計委進行了積極探索,首先,對現有的人才進行提升,提升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脫産培訓,通過培訓提升他們的學歷和能力;二是對口幫扶,三級醫院開展組團式對口幫扶時,要派去一名院長或者副院長,另外還有3至5名技術骨幹。其次,培養能夠留得住、穩得下來、能夠紮根的鄉土人才。立足本地,在貧困縣選拔具有本科學歷、大專學歷、高中學歷的,願意留在本地工作的本地人才,根據不同情況,制定不同的培訓訂單,送出去培訓,通過培訓取得助理醫生資格、執業醫生資格或者全科醫生資格。另外,提高貧困地區醫療衛生人才的報酬待遇,用感情留人,用適當的待遇吸引人。(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