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川陜革命老區迎來加快振興發展新契機

2016-06-29 21: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趙超)6月2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川陜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推動老區加快致富全面奔小康。專家指出,川陜革命老區位於秦巴山區,是貧困人口集中的連片貧困地區,隨著一系列舉措的出臺實施,這一地區將迎來加快振興發展的新契機。

革命老區為中國革命勝利和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重大犧牲和重要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對老區開發建設與脫貧攻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老區建設步伐逐步加快,老區面貌發生深刻變化,越來越多老區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

據了解,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編制實施了贛閩粵原中央蘇區,陜甘寧、左右江、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這次會議指出,採取特殊扶持政策,支持川陜革命老區加快振興發展,有利於推進西部大開發,縮小區域差距,帶動擴大內需、調整結構。

會議提出從六個方面推動川陜革命老區加快振興發展:一要堅持發展第一要務,更多依靠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增強革命老區內生發展動力;二要破解老區基礎設施瓶頸制約。加快建設一批重點水利工程,強化電、氣等能源保障,完善交通運輸網絡等基礎設施;三要積極發展特色農林業和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商貿物流、旅遊等産業,升級輕紡服裝等傳統産業;四要加快脫貧攻堅,加大易地扶貧搬遷投入和扶貧小額信貸支持,探索實行資産收益扶持制度,將財政資金投入形成的經營性資産折股配置給貧困戶;五要加大東部省份和省內發達市縣對口幫扶力度,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城鄉協調發展;六要增強川陜革命老區發展致富能力。逐步增加中央財政轉移支付資金規模,鼓勵金融機構加大信貸扶持,在重大項目佈局、審批等方面給予傾斜,研究提高老區礦産、油氣資源開發收益地方留成比例。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佔斌認為,這六方面措施既體現出政策支持和對口幫扶的更大力度,也強調老區要增強脫貧和發展的自身造血能力,比如提出脫貧攻堅中創新資金使用方式、依靠改革開放增強內生動力、積極發展特色産業等。“只有這樣,老區振興發展才能更加持久和鞏固,才能更加充滿活力和創新力。”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何立峰表示,目前全國還有800多個貧困縣、5500多萬貧困人口,其中有不少分佈在革命老區,老區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點和難點。

今年年初,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加大脫貧攻堅力度支持革命老區開發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老區基礎設施建設取得積極進展,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壯大,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平,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對川陜革命老區和其他貧困較為集中的老區來説,關鍵要實現脫貧與發展同步,在發展中脫貧,在脫貧中發展,實現老區與全國同步邁進真正意義的全面小康。”張佔斌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