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問食品安全法實施

2016-07-03 07: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記者 陳菲)打擊食品安全犯罪採取了哪些嚴厲的措施?加快淘汰劇毒、高毒、高殘留農藥是否有時間表?“三小”如何監管?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2日舉行了聯組會議,專題詢問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針對常委會委員們提出的關鍵問題,相關部委負責人是如何回答的?

每年破獲案件都在2萬起左右

黃伯雲委員問:在打擊食品安全犯罪中採取了哪些嚴厲的措施?在偵辦過程中如何控制涉案物品流向和食品安全風險?

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回答説:近些年公安機關打擊食品犯罪都採取了非常規的行動。這幾年每年破獲案件都在2萬起左右,是前幾年的幾倍。主動牽頭和最高法、最高檢等相關部門出臺了行刑銜接的具體辦法,但是具體操作中還有一些問題,有些地方相互通氣還不夠,信息互通問題沒有很好解決,同步上案的問題也沒有很好解決,對此要商有關部門具體解決操作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根據這次檢查發現的銜接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下一步,一是對現場查扣的物品都要通知食藥部門,請他們配合進行查封扣押、提取樣品進行鑒定。二是偵查工作發現的涉案産品流向也及時通報相關部門。三是對重點案件與食藥監管部門及時溝通聯動執法,防範風險。

5000項標準進行了清理整合

姒健敏委員問:現在的標準體系很繁瑣難以掌握、不利於監管,是否應當考慮重新整合食品安全標準體系,並且補充完善?

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回答説:目前,已經將分散在各個部門的5000項標準進行了清理整合。雖然在整合標準、風險監測評估和標準的制定修訂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與“最嚴謹的標準”要求還有較大差距,有的食品添加劑和食品包裝材料等標準還不完善,關於標準的全覆蓋問題亟待努力。因為我們國家食品和居民的飲食習慣非常的複雜,而且廣泛,任務非常艱巨,但是按照國際的標準體系,結合中國實際,會認真地研究,特別是在“十三五”規劃中加強和完善這方面工作。把分類標準做得更加科學,按照最嚴謹和全覆蓋的要求,更加努力地把這些工作抓緊做好。

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已完成相關起草工作

姚勝委員問:在食品安全配套規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畢井泉回答説:第一,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已經完成相關起草工作,近日即可報國務院審議,國務院法制辦還要徵求各方面意見。第二,相關配套規章,食藥總局現在已經完成了11部。已經完成起草,近期可以發佈的還有5部,包括《網絡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查處辦法》《保健食品原料目錄與功能目錄管理辦法》《食品安全事故調查處理辦法》《食品標識管理辦法》《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辦法》。現在正在起草的有6部,包括《食品安全管理人員抽查考核辦法》《食品安全執法人員培訓與考核辦法》《特殊食品廣告審查管理辦法》《食品生産經營責任約談管理辦法》《鐵路運營食品安全管理辦法》《食品安全信息公佈管理辦法》。

高毒農藥五年內完全減下來要看實際情況

任茂東委員問:對於落實食品安全法規定的加快淘汰劇毒、高毒、高殘留農藥的法律規定,是否有具體工作計劃和具體時間表?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回答説:2020年要實現零增長和減量化,但是實事求是地講,現在的高毒農藥一下子全禁止還做不到,主要是有一些大田作物,特別是地下害蟲的防治,也包括林業上的綠化林木的防治還有需要,不用防不住。還有12種高毒農藥,這12種還要減,要重點減,這是個方向,目前已經有幾種列入計劃了,但是五年內完全減下來可能還要看實際情況。下一步要推廣綠色防控,包括生物防治,特別是果、菜、茶、中草藥,從現在開始就要嚴格執法,堅決做到不使用高毒農藥。一定做好工作,加快進程,如果在技術上有突破,這個進程還會更快。

“三小”監管要有總體設計加強指導

馮長根委員問:在解決小作坊、小攤販、小餐飲方面的問題有什麼舉措?

畢井泉回答説:“三小”確實是一個監管難度比較大的事。食品安全其實最大的風險,我認為是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這類化學性的風險,我們監管的重點應當放到化學性風險的防範上。小攤販是城市管理問題,攤販在地方食藥部門怎麼管,這個事沒什麼太好的辦法,需要各地結合實際進一步探索。現在有些地方把小作坊集中到一個地方,按照統一的標準實行綜合管理。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食品安全是屬地責任,“三小”更是屬地的屬地責任,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制定“三小”管理辦法創新管理方式,完善管理機制。但是國家這一層,我們要有總體的設計,加強指導。

將組成9個調研組調研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多合一”等問題

龐麗娟委員問:繼續深化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改革,進一步厘清監管職責,這項工作的實際進展情況到底怎麼樣了?畢井泉回答説: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提到成立食藥總局,整合職能,國務院2013年18號文件也有明確要求。這些都非常重要,但地方落實起來確實有一定的難度。工商質監都是垂直管理,下放到地方,機構數就增加了,但是沒有機構數怎麼辦,地方就考慮“三合一”、“四合一”。現在食藥監的體制改革正在推進過程中,全國已經有80%的市、40%的縣獨立設立了食藥監機構,整合了職能。當然,力量與實際需要還有差距,能力與實際需要也還有差距,我們要繼續努力。國務院非常重視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的建議,已經決定由食安辦牽頭,組成9個調研組,去10個省,調研統一權威的食藥監管體制建設和機構設立問題,預計7月上旬可以完成這項工作,我們將在調研基礎上,由食安辦會同有關部門提出意見建議,按照要求上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實習生 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