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堅決打贏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第三場戰役

2016-07-04 07:35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順勢而進 砥礪而為
堅決打贏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第三場戰役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又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時間節點。我們在經歷了“開好票”第一場戰役和“報好稅”第二場戰役後,又進入了全面打響“分析好”第三場戰役的關鍵階段。今天,讓我們一起回顧前兩場戰役的艱辛,一起共赴第三場戰役的征程。

一、以堅韌不拔的意志鞏固成果

在前兩場戰役中,我們闖關拔寨,“開好了票”“報好了稅”,取得了重要成果,但還遠未到可以慶功的時候,因為我們僅僅只是初嘗勝果,前兩場戰役還在延續,又將迎來更艱難的時候和更嚴峻的挑戰,需要我們以堅韌不拔的意志進一步去鞏固和擴大勝果。

(一)進一步鞏固工作上的成果。在6月份這個歷時最長、最為特殊的申報期中,全體稅務將士攜手共進、齊心協力,試點納稅人積極配合、徵納同行,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為打贏“報好稅”這場戰役,我們通過推出20項創新服務舉措,確保了各地辦稅服務基本上井然有序;通過不失時機升級加固幾十個系統模塊,確保了各個信息系統基本上運行正常;通過不留遺漏反復培訓幾百萬戶試點納稅人,確保了整個納稅申報基本上平穩推進;通過不畏艱辛連續作戰幾十個日日夜夜,確保了各項工作任務基本上圓滿完成。可以説,我們在第二場戰役中,面對更加艱巨的任務再一次經受住了考驗,面對納稅人更多更高的期待再一次贏得了讚譽。據國家發改委互聯網大數據分析中心監測顯示,在首個申報期,80.17%的網民對我們在第二場戰役中的表現給予了積極肯定,特別是高度認可辦稅服務廳、12366熱線等服務週到,諮詢答覆及時有效,多元化辦稅方式提高了申報效率。這些來自納稅人的認可,讓我由衷地欣慰和感佩。欣慰于我們稅務人辛勤的努力得到了納稅人的點讚,雖然這些點讚可能是無聲無言的,但卻是暖人暖心的;感佩于納稅人點讚的背後凝聚了我們稅務人為之付出的汗水、心血甚至犧牲,雖然這些付出大都來自於最平凡的崗位,有很多還來自於不為納稅人所見所知的系統開發運維等後臺崗位,但卻一定會綻放在亮麗的枝頭,閃耀出長遠的光彩。為了這些欣慰和感佩,我要在這裡再次向我們納稅人和稅務人道一聲深深的感謝!感謝一路走來你們為營改增所做的一切和所付出的一切!同時也希望大家乘勝而進、再接再厲,進一步鞏固已有的成績,確保後續工作更順利開展。

(二)進一步擴大機制上的成果。前期我們之所以能不斷取得勝利,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們在整個營改增工作推進過程中,建立了一整套科學、有效、管用的機制。在試點正式實施前,國務院批准建立了由財政部牽頭,14個部門組成的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很多省市也有類似做法,較好地凝聚了推進改革的部門合力,稅務部門在這個機制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在稅務系統內部,總局從4月18日起實施營改增集中辦公制度,建立了碰頭會、視頻通報會、協調會和簡報、通報、專報的“三會三報”制度,有效發揮了統一指揮、快速響應、集中調度的作用。同時,將營改增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落實《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有機結合起來,形成了上下齊心、統籌共抓的運行機制,收到了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效果。下一步,要繼續鞏固好、完善好這些機制性成果,更好地用機制深化改革、推進改革,用機制擴大勝果。

(三)進一步弘揚精神上的成果。在第一場、第二場戰役中,我們正在形成和發展一種營改增精神。正是這種精神的力量,引領著廣大稅務幹部在改革的征程上披荊斬棘、破浪前行。前段時間,浙江省國稅局開展了提煉營改增精神的活動,將它歸納為知難而進的改革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親密無間的合作精神和勇於犧牲的奉獻精神。我覺得歸納得非常好、非常必要,也非常振奮人心。因為深化對營改增精神的認識和提煉,既是對我們前期努力付出的總結和昇華,也是對後續改革征程的激勵和指引。希望我們每一個單位都能在推進改革的同時,組織對營改增精神的大討論、再提煉,讓每一名幹部都能在改革的實踐中,用心去品味、感悟這種營改增精神,並將它厚植于我們的內心,深播于我們的每一項工作之中。總局也將適時組織開展營改增專項表彰活動,進一步弘揚營改增精神,讓它成為我們稅務文化的奪目之彩,成為我們走向一個又一個勝利的力量之源。

二、以堅韌不拔的鬥志擊水中流

7月份,對我們來説可能是最艱難、最關鍵、最較勁的時候。我們首先要面臨“三報疊加”和“雙峰疊至”挑戰。所謂“三報疊加”,就是7月份所有按月申報的納稅人要辦理申報、按季申報的小規模納稅人和金融企業要辦理申報、按季預繳企業所得稅要辦理申報,納稅人數量大、情況很複雜,將成為國稅部門成立以來申報壓力最大的一個月;所謂“雙峰疊至”,就是隨著原營業稅發票過渡期于6月30日結束,7月份試點納稅人對增值稅發票需求大量增加,將成為增值稅發票自推行以來領用壓力和管理壓力最大的一個月,這種發票領用管理高峰與納稅申報高峰同期而至,我們將要面臨的壓力可想而知。

如果説“三報疊加”和“雙峰疊至”是前兩場戰役的延續和擴展,那麼7月份我們還將打好“分析好”這一場新的戰役。三場戰事的重合,可以説整個營改增試點到了中流擊水的關鍵階段了,並且“分析好”並不是簡單的分析,也不僅指稅負分析,而是包括對前期開票、申報運行情況的分析,對營改增實施帶來的收入效應、經濟效應分析。也就是講,“分析好”是由運行分析、稅負分析、效應分析組成的“三位一體”大分析,在整個營改增戰略攻堅戰中起著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

(一)這是一場夯基壘臺之戰。一方面,“分析好”將為前兩場戰役進一步夯實基礎。前期的開票和申報工作雖然進展順利,但仍存在有待改進的問題,需要深入分析原因,促進問題解決,使改革運行的基礎更加紮實。另一方面,“分析好”將為實現改革目標進一步築牢臺柱。“開好票”“報好稅”帶給納稅人的是辦稅便利的獲得感,而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更是讓納稅人享受改革紅利獲得感的核心支柱。作為“分析好”戰役重中之重的稅負分析,就是確保這根支柱能否立得住、立得穩的關鍵環節。只有把納稅人的稅負變化分析好了,才能客觀反映改革紅利實現程度、分佈廣度,才能精準把握下一步充分釋放改革紅利的主攻點、著力點。

(二)這是一場行穩致遠之戰。首先,只有“分析好”,我們才能掌握稅負變化的“話語權”。社會上對營改增稅負變化比較關注。這就需要我們通過分析掌握一本明細賬、過硬賬,及時發出有數有據、數據確鑿的聲音來回應社會關切、展現改革成效。第二,只有“分析好”,我們才能增強完善改革的“主動權”。分析的目的不僅要把情況説清楚,更要通過分析促進改革更加完善。營改增全面推開之所以還稱之為試點,其中就意味著這還需要一個試錯容過、邊試邊改的過程。對試點中遇到的局部問題、具體問題,我們通過“分析好”就能精準地提出切實可行有針對性的改進意見建議,促進改革愈行愈穩、愈行愈堅。第三,只有“分析好”,我們才能提升稅收領域的“制數權”。這次稅負分析是對傳統稅收統計在核算方法、技術路徑、數據基礎、軟體支撐等方面的重構,是在實現數據需求側與供給側深度融合方面的一次重大突破甚至變革。這一戰打好了,我們就可以先從增值稅增量納稅人開始,然後再到存量納稅人,先從國稅部門開始,然後再到地稅部門,全面提升對稅收數據的治理能力,為我們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利用稅收大數據資源,服務各級黨委政府決策、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稅收工作站位,發揮基礎性推動作用。這種作用始於當下而必定影響久遠。

(三)這是一場玉汝于成之戰。“分析好”這場戰役之所以重要,因為我們的目標高。正因為目標高,所以難度也大。主要體現為三個之“最”:一是分析覆蓋廣度最寬。不僅涉及4大行業上千萬戶試點納稅人,還涉及“3+7”行業和原增值稅納稅人,可以説分析範圍基本覆蓋了所有納稅人。二是分析技術難度最大。這次開展的分析是對傳統分析“根”上的改變和改善,涉及大量數據在不同系統之間的遷移同步,數據統計生成的過程相當複雜,技術實現的難度也相當之大。三是分析精細程度最高。分析覆蓋範圍寬、技術難度大本身就體現了精細度高的要求,同時要實現“分析好”的目標,還不能僅限于局部和短期的分析,既要分析點上的結果,又要分析面上的情況,既要分析靜態的結果,又要分析動態的變化,從而多維度、高精度地反映營改增運行狀況。同時,增值稅發票記錄了貨物和服務交易最小顆粒度的流量、流向、流速和價值信息,可以説遍地是數據的黃金和寶玉,但需要我們通過分析好才能深度挖掘、精細打磨。因此,這三個之“最”,足以體現接下來的將是一場惟其磨礪、始得玉成的戰役。這對我們是挑戰,但也更是希望。如果我們做到了、做好了,那麼就能趟出一片新天地,幹成一件大好事。

三、以堅韌不拔的壯志再傳捷報

為打好“分析好”這場戰役,總局又專門制定了20條措施,包括升級實施國地稅合作規範3.0版、延長7月份增值稅申報期至20日等。各單位務必狠抓落實,同時也要堅定信心,雖然“分析好”戰役是一場難打的“硬戰”,但越是險遠之地、越見奇偉之觀,越是滄海橫流、越顯英雄本色。我們全體稅務將士越是在這種關鍵時候越要以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果敢與壯志,披堅執銳,再傳捷報。

(一)在強化目標導向中再傳捷報。在“分析好”第三場戰役中,需要我們兼顧營改增平穩運行和有效運行兩方面目標,著眼于為推進三個層次的善治而聚力為功。一是通過“分析好”助推稅收善治。要在分析中找準管理上的薄弱之處、服務上的欠缺之處、政策上的不足之處,促進儘快改進、精準改進、有效改進,使營改增帶來的辦稅便利更充分、政策紅利更彰顯。二是通過“分析好”助推企業善治。同一個行業哪怕是細分的小行業,不同企業營改增後的稅負變化都是會有差異的。對此,各地稅務部門要積極幫助企業分析查找原因,積極引導納稅人利用增值稅機制,完善財務會計核算、調整投資經營策略,健全從採購供應到內部管理到市場營銷全鏈條管理,助推企業通過提升治理水平,更好地享受改革紅利,更好地發展壯大。三是通過“分析好”助推經濟善治。在前期調研座談中,很多納稅人反映,營改增後由於發票需求剛性增強,一些不規範經濟行為正漸漸走向規範,一些大而全經營組織方式正逐步向專業化分工轉變,這些都是營改增更深層次改革紅利的體現。各級稅務部門要通過深入分析,用翔實的數據、典型的案例,更好地宣傳營改增有利於優化經濟運行秩序和營商環境,有利於經濟長遠持續健康發展方面的效應,積極為企業轉型發展、經濟轉型升級建言獻策,助推經濟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二)在強化問題導向中再傳捷報。通過分析反映成效固然重要,但通過分析反映問題同樣重要。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有利於在解決問題中更好地推進改革。一要有聞過則喜的態度看待問題。要想解決問題,首先不能回避問題。在“分析好”的階段更要樹立問題發現得越早越好的觀念,能夠精準及時地分析發現問題本身就是這一階段工作成效的體現。總局最近通過內網進一步拓寬了問題收集解決渠道,各地也要進一步健全問題反映和響應機制,促進問題儘早發現儘快解決。二要有分類而治的方法應對問題。一方面要區分好問題的不同類型,對政策類、管理類、服務類問題,對稅務人執行操作不到位、納稅人理解掌握不到位問題等等,都要有所區分地加以系統分析;另一方面要區分好問題的不同階段,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問題,同類問題在不同階段還有不同的表現。要認真分析和把握哪些是納稅人當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哪些是稅務人當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只有把問題弄明理清,才能把對策找準做細。三要有多方協同的合力處置問題。前期來自各級黨委政府、相關部門、行業協會、新聞單位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協作,為我們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強有力保障。在“分析好”這場戰役中,面對“三報疊加”“雙峰疊至”的挑戰和社會上對稅負高度關注可能帶來的輿情壓力,各級國稅地稅部門更需要上下協力、兄弟同心,積極爭取方方面面的支持配合,推動改革更好地開展。四要有開拓創新的思維解決問題。前期,各地推進營改增總體上都不錯,但相互之間也存在差異,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創新的意識、創新的程度不一樣,帶來了工作效果的不一樣。比如:一些地方納稅人反映申報表填列比較複雜,但武漢市國稅局等單位推出“輕鬆填”之類的軟體,大大幫助納稅人提高了填報的便利度;一些地方反映納稅申報壓力較大,但廣東省國稅局事先作了較充分的信息化準備,提前完成了所有納稅人的月度申報工作;一些國稅部門反映對試點行業不熟悉不了解,管理中存在較大困難,河南國稅邀請地稅部門、地稅部門也主動為國稅幹部舉辦試點行業管理培訓班,較好地緩解了這一問題,等等。這些創新性經驗需要各地相互學習借鑒,總局也會加大這方面的推介力度。

(三)在強化責任導向中再傳捷報。聚焦目標、查改問題,關鍵在於發揚好“工匠精神”,從嚴從實從細地將責任體現在瞄準目標鍥而不捨地去努力,把準問題精益求精地去解決。一是要在重基礎之功中強化責任。前段時間,為準備“分析好”這場戰役,我們花了很大功夫,總體上值得肯定。但同時也存在一些基礎工作不到位的問題,影響申報數據質量,必須認真糾正、嚴防再有發生。二是要在求精準之效中強化責任。精準是“分析好”這場戰役中最核心的要求,務必孜孜以求。一方面要務求初始環節的精準,進一步加固數據採集生成的軟硬體系統,切實把好數據質量入口關;另一方面要務求動態維護的精準,對納稅人經營範圍變化等信息要及時進行動態更新,確保前後分析口徑一致。各級稅務機關都要建立工作責任制,層層壓實確保數據質量的責任。三是要在謀未時之需中強化責任。凡事早預見、早謀劃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責任。從目前看,未來一段時間至少要在辦稅服務、發票管理和稅負輿情方面繼續做好壓力和風險應對準備。如:針對辦稅高峰,要做好增設臨時辦稅場所預案;針對發票虛開行為,要系統防控、定向監測、露頭就打;針對納稅申報期後可能出現的新情況、新動向,要深入做好與納稅人、行業協會、主管部門、新聞媒體等相關方面的溝通,把工作想在前,把理解做到位。四是要在嚴紀律之威中強化責任。越是改革攻堅,越需要嚴明紀律。紀律意識任何時候都不能有半點鬆懈。在7月份申報期和各項分析工作中,仍然要嚴格按照有關紀律要求,一旦發現工作落實不力、敷衍塞責的,將從嚴從快處理。

四、統籌抓好當前幾項重點工作

(一)深入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6月17日,總局召開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進會。再過兩天就是建黨95週年了,各單位要緊緊抓住這一重要時機,進一步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認真落實“七一”期間黨組(支部)書記講黨課的要求,推動在“學”上進一步求深求透;要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營改增試點、落實《方案》、組織收入和即將開展的資源稅改革等工作,推動在“做”上進一步求實求效;要在配合中央巡視組開展專項巡視中,推動“兩學一做”的自覺性、主動性、深入性進一步增強,切實做到以學促做、以做踐學。近日,總局就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還將專門下發通知進行部署。各單位務必認真貫徹好、落實好,通過真學真做、深學深做、常學常做,讓“兩學一做”成為強化稅務系統黨的建設、引領稅收改革發展的強大精神支撐和動力源泉。

(二)紮實開展資源稅改革全面實施工作。從7月1日開始,資源稅改革將全面實施。這是一項有利於規範稅費關係、有利於促進資源高效利用、有利於調動地方積極性、有利於減輕企業負擔和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大改革。各級地稅部門要認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和總局安排,紮實做好各項工作,深入推進改革落實。各級國稅部門在前期營改增工作中得到了地稅部門的大力支持,這次資源稅改革中,要更加積極主動地協助地稅部門開展好相關工作,特別是要按照國地稅合作規範3.0版的要求,加強信息共享,幫助地稅部門做好資源稅與增值稅計稅銷售額比對,以兄弟同心的合力,促進資源稅改革成功實施。

(三)依法做好組織稅收收入工作。今年以來,各項工作異常繁重,收入形勢也較為複雜,各級稅務部門群策群力、紮實開展組織收入工作,稅收增長總體平穩。組織收入始終是我們的中心工作,對上半年收入情況要深入分析,並科學預估下半年收入變化形勢。特別是隨著營改增減稅效應逐步顯現以及經濟增長中一些情況變化,對下半年組織收入工作切不能掉以輕心。各地稅務部門既要在改革中不折不扣落實好營改增各項政策,又要根據收入變化情況,全面細緻做好分析,並及時主動向總局和地方政府做好彙報,積極爭取對稅務部門依法組織收入、依法堵漏增收的支持。在堅決不收過頭稅、堅決不搞“回溯性”清稅的同時,要堅決打擊包括虛開發票、騙取出口退稅在內的各種偷漏稅違法行為,確保不出系統性風險,確保稅收收入沒有水分平穩良性增長。

此外,時至年中,落實《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幹部隊伍建設、信息化建設等工作都需要大家統籌兼顧好、逐項落實好、務求完成好。

同志們,在慶祝建黨95週年前夕,我們踏上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第三場戰役的征程,讓我們牢記使命、不忘初心,以更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從嚴從實從細的工作作風,砥礪奮進,聚力前行,盡展能徵善戰的風采,為稅務鐵軍再鑄驕人的成績,為鮮艷黨旗再添奪目的光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