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省部級幹部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專題研討班結業

2016-07-12 15:52 來源: 行政學院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8日至7月5日,由中組部、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行政學院共同舉辦的省部級幹部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專題研討班在國家行政學院舉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分管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共37人參加了學習。為擴大培訓效果,還舉辦了同一專題的廳局級幹部研討班,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質量監督局和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主要負責同志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司局級幹部等71名同志參加,該班與省部班同期開班、合班上課,分頭研討,分別結業。

7月5日下午,研討班舉行座談會暨結業式,國務委員王勇出席,聽取學員學習研討情況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王勇在講話中全面分析了質量工作面臨的形勢,深刻闡述了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系統部署了質量工作的重點任務,對做好質量工作、實施質量強國戰略提出了明確的工作要求。王勇還對本期研討班的學習研討內容、形式和效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支樹平、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馬建堂、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兼秘書長高選民、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楊克勤以及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班子成員出席了座談會;省部級幹部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專題研討班及同專題的廳局級幹部班全體學員參加了座談會。座談會由馬建堂主持,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海南省副省長李國梁、甘肅省副省長夏紅民代表各自小組作彙報發言。

6月28日上午,研討班舉行了開班式。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支樹平、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楊克勤、中央組織部幹部教育局副局長石中和出席開班式,楊克勤作了開班動員講話,國家行政學院進修部主任陳岩主持開班式。

本次研討班安排了專題講授、實踐探索、學員論壇、小組研討、現場教學、座談會等教學環節,分別邀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支樹平和副局長陳剛、孫大偉,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應松年,武漢大學質量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程虹,上海交通大學常務副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林忠欽等在研討班作專題講授;邀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梅克保主持了學員論壇,在論壇上,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山東省副省長王隨蓮、廣東省副省長袁寶成介紹了實施質量強省戰略的做法和經驗。研討班還安排了實踐探索教學環節,請深圳市市長許勤介紹“從深圳速度邁向深圳質量的實踐與探索”,請中關村管委會主任郭洪介紹“以創新引領支撐質量工作,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做法和成效,請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作了題為“質量標準是用戶定義的”專題演講, 請首都航天機械公司高級技師高鳳林介紹了踐行工匠精神的情況。研討班到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昌平實驗基地進行了現場教學。在小組研討上,學員們圍繞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重點難點問題深入研討,交流經驗,提出推進工作的思路和政策建議。研討班結業前,每位學員都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圍繞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撰寫了500至1000字左右的政策建議。

學員們普遍反映,這期研討班特點突出,一是主題鮮明內容好,研討班緊緊圍繞“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這個主題,堅持問題導向,採用模塊化課程設計,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特別是邀請的政府部門負責同志、國內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知名企業以及資深專家授課,感到既有高度,又接地氣,收穫很大。二是學風端正紀律好。學員在座談會發言講到,這次研討班,正值紀念建黨95週年和半年工作總結期間,各單位工作都很忙。但大家十分珍惜這次學習機會,克服各種困難,妥善處理工學矛盾,集中精力、排除干擾、遵守學規,無論是聽課還是研討,都十分認真,大家聯絡實際學、帶著問題學、專心致志學,表現了高漲的學習熱情和飽滿的學習勁頭,體現了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嚴格的組織紀律性,展現了質檢系統領導幹部良好的精神風貌。三是研討交流效果好。學員們感到,這次研討班搭建了權威政策的解讀平臺、熱點問題的研究平臺、工作經驗的交流平臺,使大家充分利用學習機會,深入研討質量工作的重點難點,交流分享質量發展的經驗成果,思考探索質量強國的辦法路徑。在研討交流中,學員們還就完善質量治理體系、強化質量創新、加強質量強國理論體系和實現路徑研究等,提出了許多建設性意見和建議。

學員們一致認為,通過專題學習研討,進一步深化了理解,對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有了更深刻更準確的把握;進一步提高了認識,增強了做好質檢工作、建設質量強國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進一步振奮了精神,堅定了投身建設質量強國的決心和信心。

廳局級幹部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專題研討班在延續兩天的教學後於 7月7日下午也舉行了結業式。五位學員代表彙報交流了本小組學習研討的體會,研討班班長作了參訓情況總結,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梅克保發表了講話。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楊克勤、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黨組成員李元平出席結業式。國家行政學院進修部主任陳岩主持結業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