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麥田創客”:土裏掘金,新型農民的田園創業路

2016-07-21 14: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 宋曉東)中原大地素來是中國糧倉,從古至今,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農桑之業一直都被視為根本。在創業浪潮席捲的今天,IT、風投、互聯網成為時代的寵兒,然而卻有這麼一群年輕人,他們有高學歷、高知識,又充滿創意,卻選擇放棄都市生活,回到中原麥田裏端起大碗茶,開拓一片新天地。29歲的王靈光就是這群“麥田創客”中的一員。

2010年7月,當時還是河南農業大學一名學生的王靈光,不顧家人反對,在漯河市郾城區流轉200畝地,建立現代農業高産示範基地,成立了合作社,開始農村創業。

王靈光推出的“農業技術外包”經營模式,實現了農業技術與資金的優勢互補,成為規模農業規劃種植和運營服務專家。合作社免費的高産技術推廣和農業科技服務,已覆蓋土地5萬多畝,輻射漯河、週口、南陽等4個地區。此外,王靈光帶領團隊開發無人植保飛機,已經承擔超億元的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項目,打造農業技術外包和訂單農業平臺,事業發展得紅紅火火。

“當時有人笑話我回家種地還誇口説創業,可我相信農民絕不是刨坑種地,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躬耕于田間地頭的新型職業農民,是未來農業最先進的生産力。”王靈光説。

王靈光這樣的“麥田創客”,有文化、懂技術、學習快,實實在在地給農業生産注入了新活力。

引入現代農業科技體系和經營理念,麥田創業不再是簡單的規模化種糧,麥田創客們已經實現了從經營農業向服務農業的新轉變。麥田創業的6年時間裏,在王靈光的帶領下,合作社不僅流轉土地超過萬畝,還形成種植、加工、銷售的“一條龍”以及高産農業科技研究、應用與推廣的“全鏈條”。

河南省南陽市趙河鎮以每畝800元地價流轉了農民土地,由王靈光的德行豐民專業合作社提供農業服務,實行統一供種、統一施肥、統一機播、統一技術指導、統一田間管理。在合作社的指導下,趙河鎮推廣精量半精量播種、測土配方施肥、秸稈還田等現代農業生産方式,並且建設了萬畝連片噸糧田示範方。合作社的高産技術和農業科技服務改變了趙河鎮的農業,其小麥平均畝産已達到了630多公斤,玉米平均畝産在620公斤,較過去穩定增産了近百斤。

目前,王靈光已經組建了一支70多人的農業創業團隊,其中30多人是碩士研究生,團隊平均年齡不到27歲。“農業是年輕人創業的新藍海,農業創客也將是推動農業供給側改革的新生力量,是活躍農村經濟、破解‘三農’難題的生力軍。”王靈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