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發佈《耕地質量調查監測與評價辦法》

2016-07-28 07:05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部發佈《耕地質量調查監測與評價辦法》,全面推進耕地質量調查、監測與評價制度建設,掌握我國耕地質量狀況和變化趨勢,提出加強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的技術意見及政策措施,助力“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

據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曾衍德介紹,我國耕地長期高強度、超負荷使用,退化、污染、基礎地力下降等問題突出,已成為制約農業可持續發展和糧食綜合生産能力提升的關鍵因素。加強耕地質量保護,首先需要通過建立耕地質量調查監測體系、開展耕地質量評價,摸清我國耕地質量底數。

《辦法》提出了耕地質量調查、監測、評價與信息發佈等制度。一是耕地質量調查制度。包括耕地質量普查、專項調查與應急調查等3類調查。二是耕地質量監測制度。以農業部耕地質量監測機構和地方耕地質量監測機構為主體,以相關科研教學單位的耕地質量監測站(點)為補充,構建覆蓋面廣、代表性強、功能完備的國家耕地質量監測網絡,對耕地土壤理化性狀、養分狀況等質量變化情況開展動態監測。三是耕地質量評價制度。包括耕地質量等級評價、耕地質量監測評價、特定區域耕地質量評價、耕地質量特定指標評價、新增耕地質量評價和耕地質量應急調查評價等6類。四是耕地質量信息發佈制度。農業部和省級人民政府農業主管部門每5年發佈一次全國耕地質量等級信息和省級行政區域耕地質量等級信息,定期發佈年度耕地質量監測報告。

據了解,下一步,農業部將加快建設國家耕地質量監測網絡,構建耕地質量數據庫,開展全國耕地質量調查監測和評價工作。同時,深入推進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行動,為促進耕地資源永續利用、實現新形勢下國家糧食安全和藏糧于地戰略打下堅實基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