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事制度改革再下重棋

2016-07-30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0月1日起“五證合一”改革全面推行——
商事制度改革再下重棋

7月29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統計局和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公佈《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五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的通知〉的通知》,提出從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推行“五證合一”改革。

《通知》要求,在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的基礎上,全面實行“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模式,整合社會保險登記證和統計登記證,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發加載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以下稱統一代碼)的營業執照。這也就意味著,今後社會保險登記證號碼和統計證號碼全部整合為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相關統計內容均可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查詢。

《通知》還結合實際情況,要求有序做好“五證合一”改革的過渡銜接工作。2018年1月1日前,原發證照繼續有效。過渡期結束後一律使用加載統一代碼的營業執照,未換發的證照不再有效。因此,企業應在2018年之前更換新證,以免影響公司正常運營。

自2013年起,我國商事制度改革不斷推進。2015年,“三證合一”全面施行;今年5月、7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又對“五證合一”作出部署,相關部門也印發通知,要求加快推進相關改革。

從當前試點的情況看,“五證合一”改革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營造公平便捷的營商環境方面成效顯著。在最早實施改革的浙江,通過“一表申請、一窗受理、內部流轉、統一發證”,辦事群眾從過去需要跑工商、質監、稅務、人力社保、統計等5個部門,到只跑一個工商窗口,填寫一份表格,向各部門提交的資料從過去的35份減少到8份,填寫事項由過去的130多項減少到40多項,實現了資料變薄、表格從簡、流轉加速的直觀效果。目前,浙江省內各地“五證合一”證照辦理時間已縮至1至2個工作日。

專家表示,對企業而言,實施“五證合一”減少了辦理證照的時間成本、經濟成本,對監管部門和社會公眾而言,“五證合一”也增強了對企業的有效監督,彌補了過去部門間信息交換不暢的短板。

“五證合一”實施後,人力社保部門和統計部門可及時獲取企業登記信息,進一步抓實數據源頭,為推進全民參保、提升統計精度、開展大數據監管與服務等工作夯實了基礎。此外,改革也為社會公眾了解企業開啟了新窗口。根據此次《通知》要求,社會保險登記證和統計登記證的定期驗證和換證制度已被取消,原有驗證和換證要求企業報送的事項經整合後納入企業年度報告內容,由企業自行向工商部門報送年度報告並向社會公示。

事實上,無論“三證合一”還是“五證合一”,有兩個難題待解,一是如何把散落在多個部門的信息聚合起來,二是如何突破新版證件使用的障礙。

據了解,由於各部門之間的信息化程度不一,有些部門的日常工作還停留在紙面上,難以實現無障礙的數據交換。因此,《通知》配套出臺了一個《“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信息化技術方案》,對工商、統計、人社等部門需要進行的信息化建設和標準作出了詳細部署。

至於“五證合一”的應用,目前在試點省份內比較暢通,但如果企業拿著新版的“五證合一”營業執照到還沒有實行改革的省份開展業務,就會面臨缺少統計證、社會保險登記證的問題。即使在省內,由於銀行、海關等直管部門的上級規章沒有做出修改,有時在實際使用中也需要部門加開説明書或單獨出具證件。

因此,《通知》特別強調,各相關部門要及時梳理本部門與“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模式相衝突的法律、法規、規章及規範性文件,對有衝突的,儘快在制度框架內依法推動、及時進行修訂和完善,確保改革在法治軌道內運行。(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