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膠州: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成生態
環保“緊箍咒”

2016-08-08 15: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青島8月8日電(記者 張旭東)山東省膠州市從去年6月開始,率先推行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涉及自然資源資産的市直部門、鎮街黨政部門和功能區主要負責人,離任前需接受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成為幹部生態文明建設考核的“緊箍咒”。

膠州市市長張友玉説,隨著經濟快速發展,膠州市雖有豐富自然資源,但環境承載壓力逐步加大。為此,膠州市將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作為重要抓手,推動構建集約節約、綠色低碳的空間格局和産業結構。

膠州市審計局局長于江宏介紹,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是對幹部任職前後區域內實物量發生較大變化的土地、水、森林、濕地、湖泊和海域等自然資源資産和礦山生態環境治理以及水、大氣、土壤污染等重要環保領域進行審計,著重審查生態破壞、資源損毀和環境污染等重點問題。

膠州市“內外腦”並用推進這項審計工作,借助專業設備和專家技能,創新審計方法。除採用問卷調查、現場盤點和統計抽樣等傳統方法外,還創新使用計算機信息技術、現代測量技術和現場監測技術等30多種現代審計技術方法。例如採用成本逼近法評估建設用地效果,市場價值法評價地下水資源。

于江宏介紹,膠州市已構建起相對通用的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評價指標體系,主要是將自然資源資産相關政策貫徹落實情況、有關目標責任制完成情況等10項指標作為綜合評價指標,分值上限為20分;將産業結構調整、土地資源、森林資源和礦産資源等7大類80項指標作為分項評價指標,分值上限設定為80分,兩項合計100分。

截至目前,膠州市已完成對膠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原主任和裏岔鎮原黨委書記的離任審計,以及海洋資源資産專項審計調查和環境資源資産化管理情況績效審計。

通過審計,膠州市查處各類問題113個,問題資金8.02億元,向有關部門移送案件線索11個,22個典型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相關單位根據審計建議組織開展專項清查,分別收回欠繳土地出讓金665萬元和排污費77萬元,3名同志因履行土地保護、環境保護等職責不到位被取消年終評優資格。

在對裏岔鎮原黨委書記離任審計中,審計部門提出鄉村環境實現了硬化和綠化,但生活垃圾處理不及時。

“生活垃圾處理不及時看似小問題,實際是民生大問題。離任審計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了工作缺陷。”裏岔鎮黨委書記劉京明説,“在審計過程中,我們就立即整改。成立了專職環衛所,並由專業物業公司負責運送垃圾。”

良好生態環境是民生最普惠的福祉。裏岔鎮大力推進植樹造林,綠化率居膠州市第一。“在離任審計中,審計部門指出林業資源體量很大,但經濟林佔比過高,造林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偏低。”劉京明説,“離任審計也像一把‘尺子’,科學丈量著政府的民生貢獻,為我們指明了努力方向。”

膠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宋業敏説:“離任審計報告讓我們看到了容易被忽略的重要事情,警示我們,生態環保的弦一刻都不能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