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簡政便民到制度防腐——我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展綜述

2016-08-10 10: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記者 羅爭光、羅宇凡)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近年來,根據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和國務院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總體要求,我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瞄準化解群眾“辦事慢”“辦事難”的目標,深入推進。

截至今年5月,全國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618項,取消中央指定地方項目230項,清理規範仲介服務303項,廢止規範性文件11073個。而這些,只是“成績單”的一部分。

從攻“減”到攻“艱”,著力啃下“硬骨頭”

今年6月底,國務院印發《關於優化建設工程防雷許可的決定》。此舉可使每年20多萬個工程項目避免重復許可,約縮短辦理時間40天。

這是我國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又一重要舉措。

3年來,中央編辦按照“5+1”任務清單,加大力度,逐條落實精簡審批事項工作任務。尤其是針對一些難啃的“硬骨頭”,著力攻堅:

——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削減三分之一的任務,2014年提前完成。截至目前,已累計分9批取消下放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618項,佔原有底數的40%,其中取消491項。

——徹底終結了非行政許可審批這一歷史概念。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共取消258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佔原有總數的57%,其他轉為行政許可、調整為政府內部審批事項或其他權力並進一步改革,消除了“非行政許可審批”這一審批類別。

——超額完成取消200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審批事項的任務。這些事項都是通過法律、行政法規和部門規章、規範性文件等形式設定,地方想改但無權改。2015年分兩批共取消了230項此類事項,其中很大一部分與投資、生産經營、促進就業等直接相關,給企業松了綁。

此外,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仲介服務精簡70%;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精簡85%;中央和地方權責清單工作穩步推進,全國31個省份已全部公佈省級政府部門權力清單,其中24個省份公佈了責任清單。17個省份公佈了市縣兩級的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一些省份還對鄉鎮政府權力清單進行了積極探索。

一系列舉措,力度空前。專家指出,從實際效果看,一邊“做減法”,一邊啃掉“硬骨頭”,有利於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也能有效減少政府部門和工作人員的“尋租”空間,消除滋生腐敗的土壤。

從“破舊章”到“立新規”,著力探索“規範化”

2015年,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啟用政務服務大廳,行政許可事項全部進駐,嚴格按規定流程和時限辦理,做到了“零超時”。這是2015年初,國務院印發《關於規範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行為改進行政審批有關工作的通知》後,中央部委迅速貫徹落實的行動。

有破有立,改革的成果才有長效保障。當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引向深入,建規範、立規矩、樹標準、強督查成為新的要求。

針對老百姓反映最直接、最迫切的問題,各地紛紛加大改革力度,著力破解審批“中梗阻”“最後一公里”等問題。有的地方探索“一顆圖章管審批”,為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體制機制創新探索新路;有的地方優化審批流程和服務,大力推行“多評合一”“多圖聯審”;有的地方探索工商登記監管信息“雙推送”,將事中事後監管情況納入績效考核……

今年7月底,由中央編辦編制的《行政許可標準化指引(2016版)》發佈,對行政許可事項管理規範、流程管理規範、服務規範、受理場所建設與管理規範、監督檢查評價規範作出了規定。

全國行政審批標準化工作組秘書長巫小波認為,行政審批制度的標準化將鞏固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成果,提升行政審批環節的便民服務水平,實現行政審批的動態監督和持續改進,有效預防和治理行政審批環節腐敗。

既要“簡政放權”又要“守好底線”,著力編好“監管網”

簡政放權,要大刀闊斧,但也絕非一放了事。行政審批權限取消下放的同時,要同步提出監管措施,也要守住“安全”底線。

國務院明確要求,取消下放審批事項時,必須同步研究提出事中事後監管的措施和辦法,並同步跟進、落實;對直接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環境保護以及直接關係人身健康、生命財産安全等的行政審批事項和仲介服務,必須本著高度審慎的態度進行研究,確保安全監管職責無縫隙。

2015年7月,《關於推廣隨機抽查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通知》印發,將監管的重點從事前審批向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轉變,切實解決當前一些領域存在的檢查任性和執法擾民、執法不公、執法不嚴等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

為了確保已經取得的改革成果不“打折”、不“倒退”,中央編辦2015年針對63個部門審改工作開展專項督查,“一部門一清單”逐項核實。對地方審改工作,專門組成5個小組,分赴各地對地方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進行評估督查,協調解決共性和難點問題,進一步推動簡政放權任務全面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