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解讀:“十三五”節能減排工作開局順利

2016-08-13 07:01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上半年節能減排完成情況

今年上半年,節能指標完成進度超前,環境質量總體向好,“十三五”節能減排工作開局順利。

從節能看,上半年我國單位GDP能耗下降5.2%,超過全年目標任務。高耗能行業能耗繼續保持低位運行,石油、化工、有色規上工業能耗同比增長3.5%、3.2%、1%,建材、鋼鐵規上工業行業能耗同比分別下降1.0%和1.5%。發電結構不斷優化,規模以上火電發電量延續負增長態勢,同比下降3.1%。規模以上水電、核電、風電發電量增長迅速,同比增長13.4%、24.9%和24.4%。

從環境質量看,空氣質量總體向好,全國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濃度分別下降9.3%、6.3%、14.3%,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6.7%,同比提高4個百分點。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優良天數分別提高11、3.8、4.1個百分點。水環境質量總體穩定,國家地表水環境監測網1940個斷面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為68.8%。初步預計,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繼續保持下降態勢,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PM2.5未達標城市濃度下降比例、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等環境質量約束性指標均達到或超過時間進度要求。

二、主要措施

一是堅定不移推進節能降耗。強化標準和政策約束,用綠色“標尺”推動去産能,制定發佈《節能監察辦法》,組織開展能耗限額標準專項節能監察,推動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督促重點地區和城市做好煤炭減量替代和總量控制,印發《關於做好2016年度煤炭消費減量替代有關工作的通知》,將保定等10個城市列為大氣污染治理重點城市,將北京等10個城市列為大氣污染治理預警城市。擴大能效領跑者範圍,發佈家用電冰箱、平板電視、轉速可調型房間空調能效領跑者産品。完善能效標識制度,明確35項産品能效標識實施規則。推進簡政放權,促進節能法修訂,將節能評估由事前評估轉為開工前評估。組織開展第二十六屆全國節能宣傳周。推進國際能效合作,制定《G20能效引領行動計劃》,召開國際能效夥伴關係(IPEEC)第十二屆政策委員會會議。

二是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推進循環經濟試點建設,通過競爭方式確定18個園區實施循環化改造示範,開展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國家“城市礦産”示範基地等試點的終期驗收。印發《關於加快發展農業循環經濟的指導意見》,建立健全適應農業循環經濟發展要求的政策支持體系。開展“十二五”規劃秸稈綜合利用終期評估,深入了解全國秸稈綜合利用進展情況。深入推進節水工作,印發《水效領跑者引領行動實施方案》,在工業、農業和生活用水領域全面展開水效領跑者遴選工作,推動合同節水管理。

三是切實抓好污染防治。加快推進污染第三方治理,會同有關部門批復同意北京市等七省市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試點實施方案,組織召開《關於在燃煤電廠加快推行和規範第三方治理的指導意見》宣貫會。印發《關於加強長江黃金水道環境污染防控治理的指導意見》,明確了長江水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修復的總體思路、主要目標、具體任務措施等。制定印發《清潔生産審核辦法》和《清潔生産評價指標體系制(修)訂計劃(第二批)》,進一步規範清潔生産審核程序,指導重點行業推行清潔生産。配合有關部門制定印發《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提出土壤污染防治的十項重點措施。

四是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向黨中央、國務院呈報了《關於設立統一規範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意見》和《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實施方案》,已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關於加強資源環境生態紅線管控的指導意見》,要求設立能源資源、水資源、土地資源消耗上限,嚴守氣、水、土環境質量底線,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關於促進綠色消費的指導意見》,著力培育綠色消費理念,引導綠色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增加綠色産品和服務供給,建立綠色消費長效機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順利推進,福建、江西、貴州等地已初步總結出一些可複製可推廣的有益經驗。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嚴格目標管理。儘快出臺《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方案》,儘快明確各地“十三五”節能降耗的目標任務,同時督促各地將指標下達到地級市(縣、區)和重點用能單位。強化約束性指標管理,健全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制度,制定印發“十三五”節能考核和獎勵辦法,強化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加強考核結果應用。

二是強化節能統籌。制定印發《“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十三五”時期節能減排各項重點工作。出臺《“十三五”全民節能行動計劃》,部署實施節能産品、節能産業、綠色建築面積“三大”倍增計劃,組織能量系統優化等十大重點工程。制定《用能權有償使用及交易試點工作方案》,制定用能權交易規則、明確交易要素、搭建交易平臺。在京津冀魯地區探索試行新增高耗能項目用能權有償使用制度。

三是加強環境治理。出臺《“十三五”全國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規劃,提出具體建設任務、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等。全面深化環保領域改革,制定出臺《加快培育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主體的意見》和《垃圾強制分類制度方案》,繼續推動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試點示範。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強化污染防控治理,推動環境質量不斷改善。配合有關部門出臺《全國生態環境保護等專項規劃》。

四是強化産業扶持。研究制定“十三五”節能環保産業發展規劃,明確産業發展方向和支持政策,大力推進節能環保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宣貫《綠色債券發行指引》,鼓勵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綠色債券,推動設立國家綠色發展基金。儘快調整節能節水和環境保護專用設備企業所得稅優惠目錄,按照鼓勵先進、總量控制、具備可操作性等原則,更新和細化性能參數標準,建立動態調整機制,保證稅收優惠目錄符合市場導向。研究設立節能環保産業發展基金,引導社會資本投入節能環保産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