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印發意見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

2016-08-15 11:24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印發若干意見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
著力推進物流業集約化智慧化標準化發展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見》(簡稱《若干意見》),著力推進物流業集約化、智慧化、標準化發展,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和高效運行注入新活力。

促進實體經濟企業降低物流成本,是當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交通運輸的緊迫要求。《若干意見》明確了交通運輸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的五大領域19項任務。到2020年,基本建成經濟便捷、高效優質的交通運輸物流服務體系,支持150個左右貨運樞紐(物流園區)和3000公里左右重點港口集疏港鐵路、公路建設,培育出一批規模化、網絡化平臺型物流企業,開展50個左右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試點,重點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比例年均增長10%左右,鐵路貨運集裝箱運輸比例達15%,車輛運輸車等重型載貨汽車標準化率達80%。

在完善銜接順暢的設施網絡方面,交通運輸部將進一步完善物流大通道,重點加快繁忙路段的擴容改造,改善大通道跨境物流設施條件,形成貨暢其流、經濟便捷的跨區域物流大通道;提升交通物流樞紐服務水平,支持具備多式聯運、干支銜接、口岸服務功能的物流園區建設;暢通樞紐節點“微循環”,強化重點港口和大型綜合性物流園區集疏運鐵路、公路的配套建設,消除樞紐節點微循環“最後一公里”梗阻。

在構建集約高效的服務平臺方面,交通運輸部將大力推進物流相關信息開放共享和互聯應用,加快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行業數據交換節點建設;依託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臺,推動國家物流大數據中心建設,推動跨運輸方式、跨部門、跨區域、跨國界的信息互聯共享;鼓勵大數據、物聯網等先進信息技術應用;支持平臺型物流企業、企業聯盟和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發展,在公路港、快遞、冷鏈等領域,重點支持一批全國性統籌佈局、線上線下服務融合的平臺型物流企業發展;推進傳統交通運輸企業向現代物流企業轉型。

交通運輸部將著力提升運輸鏈條的組織效率。《若干意見》明確,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持續推進甩挂運輸發展、完善農村物流服務網絡、推動區域交通物流一體化發展、推進跨境運輸便利化,全方位促進運輸鏈條高效運行,為新型城鎮化建設、區域一體化發展、“一帶一路”戰略實施提供有力支撐。

交通運輸部還將健全匹配協調的標準體系,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完善公路收費管理和監督執法,規範鐵路港口機場收費項目,建立健全物流市場誠信體系,推動完善物流業“營改增”政策,營造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

另外,交通運輸部同步編制了落實《若干意見》的三年行動方案,將各項重點任務細化為29項具體工作,並明確了具體時間表,切實保障交通運輸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