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通用航空發展要堅持安全第一 放管結合

2016-08-15 12:55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2日,民航局召開通用航空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暨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會議。民航局局長、通用航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馮正霖,副局長董志毅、王志清出席會議。

會議通報了通用航空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任務分工落實情況,審議通過了民航局《貫徹<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及通用航空工作問題清單。

馮正霖在會上指出,通用航空發展要堅持安全第一,放管結合,“讓通用航空器飛起來,讓通用航空飛行愛好者熱起來。”他説,《指導意見》是建國以來國務院出臺的第一個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政策性文件,明確了未來五年我國通用航空業發展的總體思路和主要任務,是“十三五”時期指導我國通用航空改革和發展的綱領性文件。他指出,要立足發展全局,充分認識貫徹《指導意見》的重大意義:《指導意見》為實施通用航空業供給側改革指明了方向,為實現運輸航空與通用航空“兩翼齊飛”繪就了藍圖,為把通用航空培育成國民經濟發展新動能提供了政策支點。貫徹落實《指導意見》,對統籌謀劃今後一個時期的通用航空發展工作,更好發揮民航服務國家戰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馮正霖指出,要抓住有利契機,以改革創新精神完成《指導意見》確定的發展任務。《指導意見》明確了培育通用航空市場、加快通用機場建設、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擴大低空空域開放、強化全程安全監管五大任務,這些都是多年形成的難啃的“硬骨頭”,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和久久為功的毅力,主動作為,勇於擔當,努力破解通用航空發展難題。一要以轉變觀念為抓手,轉變通用航空管理方式。要充分發揮地方政府在促進産業發展,加強安全監管的主體責任,積極研究政策措施,支持地方政府辦通用航空産業。要把發展通用航空由部門行為轉變為政府行為,由行業行為轉變為社會行為。在通用航空發展上,民航局要善於“借船出海”,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放開搞活市場,激發社會資本的活力。民航局的工作重點要重在規範通用航空發展的法制建設上,重在通用航空技術標準規範的制度建設上,重在法制和標準規範的監督執行上,重在通航企業運行的安全監管上。要以創新的思維探索建立適合我國國情的通用航空發展的新體制新機制。二要以樹立“大通航”意識為抓手,加快培育通用航空市場。要按照“大通航”的思路拓展通航應用領域,以“飛起來”為牽引,放管結合。發揮通航交通功能,服務社會公益事業,發展新興業態。三要以推動擴大低空空域開放為抓手,開拓通用航空的發展空間。《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將低空空域擴大到真高3000米,要抓住這一有利契機,積極推動,主動作為,簡化通用航空審批手續,提升低空空域的保障和服務能力。四要以完善規章標準為抓手,加快通用機場建設。要按照“靈活、簡化、安全”原則,對三類以下通航機場以備案管理方式代替審批制。對需求迫切的水上機場、直升機起降場等,要優先制定建設標準。五要以創新管理方式為抓手,提升通用航空適航審定能力。要在繼續加強行業核心審定能力建設的同時,與國內大型製造企業、社會組織和行業協會合作,擴大委任範圍,分類下放審批職能,節約行政資源,提升審定效率。在航空器製造應用方面,要堅持自主創新,鼓勵發展擁有自主産權的航空器,也要合理引進國際上先進的通用飛機;鼓勵研發新能源通用飛機,從全産業鏈的角度,促進新能源通用飛機的發展應用。

馮正霖要求,要加強安全監管體系建設,促進通用航空安全有序發展。要始終堅持“安全第一”的原則,切實重視安全能力建設,在發展中係好“安全帶”。要建立區別於運輸航空的安全規章標準體系,明確“分級分類”的安全管理思路:區分任務性質,是載人運輸還是作業飛行;區分作業地點,是城市上空還是野外田間;區分航空器類型,是較大型還是輕小型;區分用途,是自用還是取酬。要分類評估風險,逐步建立一套適合通用航空各類作業特點的安全規章標準體系。要積極推進立法進程,加快修訂規章規章及相關規範性文件中不符合通航運行特點的限制性條款。針對無人機等“低慢小”航空器的安全運行管理,要抓緊完善相關法規、標準,保障無人機健康有序發展。在執行規章方面,既要執行到位、依規運行,也要防止出現過度監管、上限監管和越位監管。要加快建設通用航空安全監管平臺,要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實現飛行動態實時監控,鼓勵以多種方式建設無人機等“低慢小”航空器監管平臺,加強對批准運行的第三方無人機雲平臺的監管,維護市場秩序,保證公平有序競爭。要加大企業經營活動監管力度,規範市場準入退出制度,加大“黑飛”查處,組建專業監察隊伍,建立通用航空誠信體系。

馮正霖強調,促進通用航空發展要以典型引路,抓點帶面,加大試點工作的力度和廣度。下一步要圍繞《指導意見》提出的建設50個綜合或專業示範區的目標,根據不同區域發展條件和特點,結合地方政府需求,加強試點研究,從低空空域開放、通用機場建設、通用航空器適航審定標準,通航交通通勤、飛行運動、飛行娛樂消費、應急救援和醫療救護等方面開展綜合或專項試點示範區建設工作。要通過試點工作,總結和關注不同類型、不同條件下發展通航的經驗、教訓和問題,使我國的通航産業始終走在快速、科學、持續安全發展的軌道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