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積極推進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取得顯著成效

2016-08-16 10:43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2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照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總體部署和要求,指導各地積極穩妥推進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推動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建立科學合理的補償機制,降低群眾醫藥費用負擔。在總結各地改革經驗基礎上,經國務院批准,2016年7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出臺了《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的意見》,全面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

改革以來,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與衛生計生、人社、財政等部門密切配合,按照建機制、控費用、調結構、強監管的原則,加強價格與醫療、醫保、醫藥等政策聯動,通過取消藥品加成、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收付費方式、強化費用控制和落實政府辦醫責任等綜合措施,協同推進改革。截止目前,縣級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已實現全覆蓋;城市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在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青海、上海、天津等八個省(市)已全面推開,其他省(區、市)也都選擇了部分城市和醫院開展了試點。

各級價格主管部門積極落實取消公立醫院藥品加成政策,實施藥品價格改革,取消除麻醉和第一類精神藥品外的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按照“總量控制、結構調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要求,動態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重點提高診療、手術、護理、康復、中醫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項目價格,降低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和檢驗價格,逐步理順醫療服務比價關係。對於取消藥品加成後公立醫院減少的合理收入,主要通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進行補償,補償比例基本上在60%-90%。

目前,各地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進展順利,運行平穩,成效初步顯現,有力促進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一是公立醫院新型補償機制正在形成。大多數公立醫院取消了藥品加成,公立醫院補償由原來的服務收費、藥品加成收入、財政補助三個渠道改為服務收費和財政補助兩個渠道。二是患者費用負擔總體平穩。通過降低藥品、耗材費用,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並納入醫保報銷範圍,患者個人醫藥費用支出比例保持基本穩定。三是調動了醫務人員積極性。醫療服務價格調整中注重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激發醫護人員不斷提高醫療服務水平。四是提高了醫院服務能力和效率。通過改革不斷優化醫院醫藥收入結構,提升了醫院“軟實力”,服務能力和效率逐步提升。五是醫療服務比價關係逐步理順。有升有降地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服務項目價格得到提高,以往偏高的檢查檢驗類服務項目有所降低,醫療服務價格內部結構更加合理。六是藥品市場價格總體平穩。藥價改革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促進了藥品研發創新和提升質量,同時保障了藥品供應,一些常用藥和經典低價藥的生産供應逐步恢復,保證了群眾用藥需求。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貫徹落實好《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的意見》,督促指導地方全面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繼續深化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狠抓政策落地,確保改革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