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與中科院簽署科技合作協議

2016-08-17 07:32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6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謝伏瞻,中國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白春禮在北京共同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與中國科學院會商暨科技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就深化科技合作進行了親切交談,並見證了協議簽署,河南和中科院將共同建設國際化高水平大學和中國科學院鄭州工業先進技術研究院。

會談時,謝伏瞻首先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對協議簽署表示祝賀,對中科院長期以來對河南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説,中科院是中國自然科學最高學術機構、科學技術最高諮詢機構、自然科學與高技術綜合研究發展中心,河南省長期以來都高度重視與中科院的合作,這次省院會商暨科技合作協議簽約儀式是雙方深入貫徹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精神、共同推動實施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必將對河南未來發展産生重大推動作用。河南是經濟大省、新興工業大省、人口大省,人力資源豐富、區位交通優勢明顯、市場潛力巨大、載體平臺不斷完善。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河南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不斷提升。但河南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特別是科技發展基礎薄弱、創新人才短缺、創新平臺不多、創新主體不強等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高水平科研院所和一流高等院校建設滯後,已成為河南發展的突出短板。為此,我們積極實施開放創新,大力引進科研機構、高水平大學,聚集創新資源、培育優秀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著力提升創新發展能力和水平。今年4月,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獲得國務院批復,這為河南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造了難得歷史機遇,也為省院深化科技合作提供了高端平臺。今天簽署協議,標誌省院合作邁上了新的臺階、進入了新的階段。河南將以此為契機,著力優勢互補、突出重點,完善政策、健全機制,大力支持國際化高水平大學和中國科學院鄭州工業先進技術研究院建設等,營造良好的合作環境,切實把合作協議各項內容落到實處,推動省院合作向更多項目、更寬領域、更高水平發展。

白春禮對近年來河南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創新取得的成就表示讚賞,對雙方開啟新一輪合作充滿期待,並介紹了中科院基本情況。他説,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推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是黨中央、國務院交付中科院的光榮而又艱巨的任務;服務和支撐河南經濟社會發展,也是新時期中科院實施“率先行動”計劃的重點工作。中科院將充分發揮科技“國家隊”與“火車頭”作用,進一步深化院省合作,集聚各方優勢資源,堅持問題導向、需求牽引,圍繞河南優化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重大技術需求,組織科技力量開展聯合技術攻關和應用等示範,為促進河南創新驅動、轉型發展提供堅實的技術支撐;實施精準項目對接,推動中科院更多重大成果在河南落地轉化;依託中國科學院大學全力配合河南省做好在鄭州聯合組建國際化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學的相關工作,提升河南高等教育綜合實力、人才培養水平和科技創新能力。

副省長徐濟超,中科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大學校長丁仲禮代表雙方簽署科技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十三五”期間,省院雙方將本著“需求牽引、優勢互補、務求實效、共同發展”的原則,堅持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緊密結合,加強研發機構和研發平臺建設、共建中國科學院鄭州工業先進技術研究院,加快中科院科技成果在河南省轉移轉化,推進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共同組織開展重大關鍵技術攻關,共同培養國際化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共建國際化高水平大學,組織開展戰略研究與科技決策諮詢等,將河南建成院省合作的示範區,在服務國民經濟主戰場方面發揮引領作用。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李文慧,中科院黨組成員、秘書長鄧麥村,以及中科院、河南省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出席上述活動。 (記者 朱殿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