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企業“鬆綁”為市場“騰位”——我國稅務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成效漸顯

2016-08-22 19: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記者 韓潔)簡政放權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轉變政府職能的“當頭炮”。2015年底,中辦、國辦印發《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再次對稅務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出部署。

伴隨全面深化稅務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號角”聲,稅務部門放了哪些權?企業納稅是否獲得便利?激發市場活力的改革紅利效果如何?記者進行了追蹤採訪。

“放”上突破 讓納稅人辦稅“一路暢通”

“以前享受所得稅優惠政策手續很麻煩,加上免稅額又少,很多企業圖方便放棄享受優惠政策。現在辦理小微企業減免稅無需審批和備案,還有不用排隊的綠色通道,又快又方便。”在江西省永修縣國稅局辦稅大廳,正在辦理業務的一家小微企業會計余亮如此評價説。

稅務部門作為垂直管理的行政執法部門,以前存在審批事項多、環節多等問題,一定程度上制約著稅收徵管服務效能的提升,也給納稅人帶來了負擔。2013年開始,稅務總局持續深化稅務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企業辦稅服務有了明顯變化。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該局向社會公佈的87項稅務行政審批事項清單中,目前除7項稅務行政許可審批事項保留外,80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已全部清理完畢。其中,57項予以取消,23項調整為其他權力事項。

全面清理非行政許可,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把該放的放到位——近年來,為方便納稅人辦稅,稅務總局出臺一系列舉措有針對性降低辦稅“門檻”,打碎辦稅的“旋轉門”。

——2015年10月1日起,在全國推進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一照一碼”。

——2016年初,在全國推行出口退(免)稅管理工作規範1.1版,對於納稅信用好的企業直接實行先退後審,提供最大便利。

——2016年6月發文,將稅收居民證明的開具權限由市級稅務機關改為縣級稅務機關,取消原需提交的完稅證明等,幫助“走出去”企業和個人更好地享受稅收協定優惠待遇……

“改革關鍵階段,就是要‘啃硬骨頭’。”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燕繼榮表示,當前我國正處於從增量改革向存量改革轉變階段,削減行政審批就是要做好存量文章,勇於放權為企業減負,為市場增活力。

“管”上強化 唱好市場“規範戲”

要放權,更要接得住放下的權力。在全面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同時,稅務總局放權不放責,積極探索事中事後管理新模式,努力確保市場“活而不亂”。

2016年2月,稅務總局印發《關於深化稅務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切實加強事中事後管理的指導意見》,持續完善事中事後管理體系,以稅收風險管理為導向,運用大數據,落實“互聯網+稅務”行動計劃,推動社會共管共治。

如借助“互聯網+大數據”技術,稅務總局建立和完善了稅收風險特徵庫及分析識別模型,為稅收風險信息化防控再添利器。目前,稅務總局統籌下發3批全國千戶集團稅收風險分析應對任務,僅第一批71個風險點,各地核實應補稅款9.25億元。

同時,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的全面推行,以及在全國試點推行電子發票,也大大提升了稅收數據分析與風險應對能力。此外,通過公佈稅收“紅黑”榜,將稅收數據與社會信用聯網互動,也有力形成稅收管理的社會共治局面。

如稅務系統在全國推行的“徵信互認 銀稅互動”守信激勵項目,使眾多納稅信用優良的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受益。

不久前,因為良好的納稅信用,福建省亞亨動力科技集團獲得興業銀行5000萬元的授信額度。“資金不足、平臺受限,長期制約著企業規模的擴張和業務多元化的發展,沒想到納稅信用A級資質幫了我們大忙!”該集團負責人毛建仁高興地説。

“服”上創新 打造納稅服務新高度

轉變職能簡政放權的成效,最終要體現在辦稅效率的提升上。

2015年11月,稅務總局印發《關於規範行政審批行為改進行政審批有關工作的意見》,提出各級稅務機關全面實行“一個窗口”辦理,加快實現行政審批事項網上辦理,實行辦理時限承諾制等10個方面意見,讓稅務審批優化服務、提速增效走向“快車道”。

大區域一窗通辦,解決了納稅人“多頭跑”難題。重慶市國稅局正式推行涉稅事項全市通辦的第一天,35個區縣局辦稅服務廳就辦理通辦業務4570筆,為跨區域經營業戶帶來了極大便利。

審批流程再瘦身,企業享受到更多優惠方便。2016年2月,稅務總局發文對保留的7項稅務行政許可事項的各個環節進行簡化和規範,解決以往審批制度的“碎片化”問題。涉及稅收優惠等審批事項的大大簡化,讓改革紅利第一時間惠及企業發展。

“現在,只要符合優惠條件,在季度申報時就可以預先享受優惠,等年度匯算清繳時再到稅務局備案,非常方便。”泰普生物科學(中國)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李勁告訴記者,去年該公司享受到350萬元的稅收優惠,第一時間便兌現,為公司新産品研發爭取了更多資金投入。

落實審批時限“零超時”、創新服務模式助力自貿區發展、細化行使自由裁量權……更多促進納稅服務和稅收徵管水平的創新舉措背後,是政府部門對納稅人做出的莊嚴承諾,也傳遞出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堅定信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