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需要的來拿:13個營改增業務問題全解答!

2016-08-24 10:52 來源: 中國稅務報微信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營改增試點運行三個多月,納稅人在實際工作中遇到的這些問題,估計你也需要,趕緊看看吧↓

1. 哪些企業需要填寫營改增稅負分析測算明細表?填寫全部的營改增項目嗎?非營改增項目是否需要填寫?

答:營改增稅負分析測算明細表由從事建築、房地産、金融或生活服務等經營業務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在辦理增值稅納稅申報時填報。只填寫營改增項目。

2. 有納稅人反映,營改增一般納稅人在申報時,申報系統中《營改增稅負分析測算明細表》顯示為選填,但是如果不填,系統不讓上傳,這類問題應如何處理?

答: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營業稅改徵增值稅部分試點納稅人增值稅納稅申報有關事項調整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16年第30號)規定,《營改增稅負分析測算明細表》由從事建築、房地産、金融或生活服務等經營業務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在辦理增值稅納稅申報時填報。即便申報系統中顯示該表為“選填”,仍需要按要求填寫該表。

3. 《本期抵扣進項稅額結構明細表》與《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二)》有什麼勾稽關係?

答:《本期抵扣進項稅額結構明細表》第1欄“稅額”列=《附列資料(二)》第12欄“稅額”列-《附列資料(二)》第10欄“稅額”列-《附列資料(二)》第11欄“稅額”列。

4. 企業購進需分期抵扣進項稅額的不動産,應如何填寫《不動産分期抵扣計算表》?

答:全部進項稅額填入該表第2列“本期不動産進項稅額增加額”,本期允許抵扣的60%填入該表第3列“本期可抵扣不動産進項稅額”。

5. 企業購進需分期抵扣進項稅額的不動産,留待第13個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的部分應如何填寫《不動産分期抵扣計算表》?

答:《不動産分期抵扣計算表》第3列“本期可抵扣不動産進項稅額”:填寫符合稅法規定可以在本期抵扣的不動産進項稅額。

6. 企業既有簡易計稅項目,又有一般計稅項目,營改增後購進辦公用不動産,能否抵扣進項稅?

答: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財稅〔2016〕36號)附件1的規定,下列項目的進項稅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抵扣:(一)用於簡易計稅方法計稅項目、免徵增值稅項目、集體福利或者個人消費的購進貨物、加工修理修配勞務、服務、無形資産和不動産。其中涉及的固定資産、無形資産、不動産,僅指專用於上述項目的固定資産、無形資産(不包括其他權益性無形資産)、不動産。

因此,納稅人營改增後購進辦公用不動産,能夠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並且不是專用於簡易計稅辦法計稅項目的,按照規定可以抵扣進項稅額。

7. 納稅人在異地預繳增值稅,一稅兩費應在何地繳納?

答:在增值稅預繳地繳納。

8. 一般納稅人出租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不動産在網上進行簡易徵收備案,如果有很多合同需要多次備案嗎?還是和建築老項目一樣只用備案一次?

答:只需要備案一次。

9. 營改增後,地稅發票延用期間,繼續使用地稅發票的營改增業務,應該在地稅還是國稅申報?

答:應在國稅申報繳納增值稅。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申報時填寫到《增值稅納稅人申報表附列資料(一)》“開具其他發票”欄中;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申報時填寫到《增值稅納稅申報表(小規模納稅人適用)》第1、4、9欄中。

10. 納稅人在地稅機關已申報營業稅未開具發票,2016年5月1日以後補開了增值稅普通發票,該部分發票在營改增後該如何填報?

答:在地稅機關已申報營業稅未開具發票的業務,2016年5月1日以後補開增值稅普通發票的,不需要再就該部分申報繳納增值稅。

11. 須挂賬的納稅人應如何填列一般納稅人主表第13欄“上期留抵稅額”?

答:本欄“一般項目”列“本月數”:試點實施之日的稅款所屬期填寫“0”;以後各期按上期申報表第20欄“期末留抵稅額”“一般項目”列“本月數”填寫。

本欄“一般項目”列“本年累計”:反映貨物和勞務挂賬留抵稅額本期期初餘額。試點實施之日的稅款所屬期按試點實施之日前一個稅款所屬期的申報表第20欄“期末留抵稅額”“一般貨物、勞務和應稅服務”列“本月數”填寫;以後各期按上期申報表第20欄“期末留抵稅額”“一般項目”列“本年累計”填寫。

12. 2016年5月1日之前兼有銷售貨物和應稅服務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本次試點前原有挂賬已全部用完,但期末有留抵。5.1之後同時兼有銷售服務、無形資産或者不動産的,截止到本次營改增試點之日(5.1日)前的增值稅期末留抵稅額,是否需要挂賬?

答:不需要挂賬。

13. 企業提供的一項服務中既有適用於零稅率的部分,又有適用於免稅的部分,不能分開核算,能否都適用免稅政策?

答:根據《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財稅〔2016〕36)文件第四十一條規定,納稅人兼營免稅、減稅項目的,應當分別核算免稅、減稅項目的銷售額;未分別核算的,不得免稅、減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