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驅動釋放多重産業效應 深圳變身國際航空運輸“新熱土”

2016-08-24 15: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8月24日電(記者 王攀)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空港處24日向記者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機場的國際旅客吞吐量達到106.1萬人次,同比增長33.9%;國際和地區貨郵吞吐量累計分別完成11.35萬噸和2.76萬噸,同比增幅達到12.5%和驚人的71.8%。

“深圳航空運輸産業的國際化進程正在多重動力的驅動下邁入一個井噴期。”南方航空公司深圳分公司總經理劉國軍説,經濟和産業結構的調整、城市收入水平的提升和消費偏好的轉變、國際商務活動需求的強勁增長,是井噴得以實現的動力源泉。

“2009年,我們的國際貨運量只有900噸,現在1年超過1.2萬噸。以往的貨物主要是服裝、玩具等低附加值産品,現在這類産品即使有,也是走高端精品路線的小眾化産品,成箱出口的大路貨已經完全退出了市場。”南航深圳分公司貨運部總經理韓戰軍説。

如今,打開機艙裏的一個個貨櫃,人們最多看到的很可能是各種規格的智慧手機和移動終端産品。韓戰軍説,除了國際市場熟悉的華為、中興、小米等品牌外,從深圳“飛”向全球市場的高附加值貨物還包括LED燈具、精密模具、智慧製造、生物制藥等産品,“可以説,深圳機場貨郵吞吐量的穩步增長,正體現了深圳的高科技産業發展動力十分充足。”韓戰軍説。

出去的貨物價值不菲,回來的貨物則五花八門。從各類時令水果,到生猛海鮮,再到嬰兒奶粉、保健品,深圳入境航空貨運名單幾乎就是一張跨境電商産品需求單。

創新驅動能量的釋放同樣帶動高端客流的持續增長。來自一線的統計顯示,高端商務客流構成了深圳國際航空客運的主體,部分航線的商務客流佔比甚至達到90%以上。其中,華為、中興、騰訊等一批深圳本土高科技跨國企業的工作人員又佔不小的比例。為此,深圳今年下半年還計劃開通西雅圖、奧克蘭、墨爾本、雅加達等新國際航線,進一步加快國際航空客運業務的發展。

深圳發力也得到了國際市場的熱烈反應。劉國軍説,即將於9月21日開通的深圳—雅加達航線不僅受到國內市場關注,印尼政府也給予了極大支持,主要原因就是看中高科技産業扎堆的深圳所蘊藏的巨大經濟潛力,希望通過這條航線更好地配合深圳—印尼工業園區的建設。

“從這一點上來説,深圳國際航空運輸的井噴還只是剛剛開始,大批中小科技創新企業的需求還沒有充分釋放出來,這些企業從誕生之初就是全球佈局,無論是産品流通還是人員流動,都將是高度依賴航空運輸的跨國跨地區往來,這必將帶動深圳的國際客貨運需求持續增長。”劉國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