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著力增加消費需求有效供給

2016-09-06 14:10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著力增加消費需求有效供給
——赴四川、河南調研報告

為推動落實“十大擴消費行動”,挖掘居民消費潛力,做好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工作,5月26日—6月1日國家發改委調研組赴四川省成都市、南充市和河南省鄭州市、開封市開展專題調研,分別召開省市有關部門和相關企業座談會,並實地走訪了多家企業,聽取了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主要情況報告如下。

一、新型消費蓬勃發展,市場發展潛力巨大

今年以來,四川、河南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經濟實現良好開局。新型消費和新型服務在“政策春雨”沐浴下加快增長,對緩解部分傳統産業調整壓力,進而穩定當前經濟運行發揮著積極作用。從調研情況看,當前消費相關領域呈現出不少新特點,積累了一些新經驗,市場發展潛力巨大。

(一)新技術新産品融合發展不斷創造消費新需求。調研中我們感到,伴隨“互聯網+”帶來的信息化浪潮,新技術與傳統領域資源深度融合,智慧化、高科技産品加速涌現。如某科技公司基於投影技術和互聯網思維,打造出影像內容可以在任意空間投射的無屏超級電視,對傳統電視製造行業産生了顛覆性衝擊,同時與芒果傳媒、百度音樂深度合作,積極向用戶提供優質內容資源,依靠“硬體+內容”增加對市場的吸引力,僅用不到兩年時間即奪得投影類産品銷售全球第一,預計今年銷量還將增長5倍。某生物公司依託基因、信息、工程技術融合研製出可用於快速檢測遺傳性耳聾等150多種基因缺陷病的生物芯片及相關設備,並開發出10余種腫瘤超早期預警檢測技術,填補了國內該領域的多項空白,同時還圍繞“健康評估-健康干預-健康監控”的現代健康管理理念提供優質健康服務,為國內消費者創造了“基因體檢”全新選擇。

(二)老産業老業態跨界創新釋放消費新潛力。座談中我們了解到,一些傳統工業、文化企業依靠創新成功從困境中突圍。某紡織公司在傳統主業增長放緩的情況下,另辟蹊徑跨界工業旅遊業,通過開放絲綢紡織全過程傳播絲綢文化,形成工業旅遊增長點,2015年吸引遊客超過12萬人次,收入突破2000萬元。某民間博物館,在主業之外跨界商業和專業服務,不僅將博物館群打造成集藏品展示、藝術博覽、教育研究等功能于一體的休閒度假目的地,還發揮人才和藏品優勢對外承接展覽策劃、設計、修建、陳列等業務,拓展了文化産業發展空間。某演藝集團在傳統劇場演出增收困難情況下,擁抱實地演出從線下向線上發展趨勢,策劃了與騰訊、韓國演藝公司等合作的中國創客“音樂工廠”,以“互聯網+演藝+眾籌”為主的造星模式,使普通民眾可以全程參與明星“製造”的過程,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三)存量資源整合功能疊加打造消費新平臺。農村電商既可以推動工業品下鄉,又可以帶動農産品進城,還可以促進農民創業就業,一舉多得、一箭三雕。四川西充縣結合本地實際與中國郵政合作,將44個郵政所、146個郵政便民服務站,以及村級小賣部、廢舊房屋等改造為農村電商驛站,賦予存量資源新的功能,快速建立起了以縣級電商運營中心、鄉鎮電商服務中心、村級電商驛站為支撐的縣-鄉-村三級農村電商服務體系,以低成本有效打通了農村電商發展的物流瓶頸。同時依託中國郵政“郵樂網”線上功能,搭建與淘寶網、京東網等共同支撐的“農産品進城”線上渠道,為農民就業增收開闢了新的通道。平臺上線一年來,已完成交易200多萬筆,線上交易突破1億元;推動創建農村網店900余個,帶動農村青年、大學生、返鄉農民工、殘疾人、留守婦女就業4080人。

(四)標準先行帶動質量升級塑造消費新品質。四川檢驗檢疫局加快在食品行業實施“同線同標同質”工程,通過完善企業食品質量安全體系、建立“三同”企業信息發佈公共服務平臺、指導企業做好HACCP(危害分析與關鍵控制點)體系認證等,實現出口産品和內銷産品在同一生産線按相同標準生産並達到相同質量水平,得到了企業的積極響應。據介紹,四川現有的290余家備案出口食品生産企業中,符合實施“三同”條件的企業佔91%,有實施意向的達到86%。從試點效果看,“三同”工程有效實現了市場有放心産品、企業有更好銷售的雙贏局面。友嘉食品公司於今年3月份開始實施“三同”工程,雖然改造生産線及建立HACCP體系使企業成本有所增加,但“三同”工程實施後企業和産品知名度大大提升,公司內銷産品銷量同比增加5%,並成為上海迪士尼樂園四川調味料唯一指定供應商。

二、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增加滿足居民消費需求的有效供給

在繼續提高居民消費能力、努力解除居民消費後顧之憂的同時,要加快推進消費相關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方面創新增加新産品,創造消費新需求,另一方面著力提高産品和服務品質,不斷釋放潛在消費需求。結合調研中地方和企業意見,提出以下建議。

(一)創新體制機制,調動市場主體增加消費有效供給的積極性。搞活事業單位運營機制,激發社會資本參與熱情。一是深化文化等領域事業單位改革,鼓勵和支持博物館等文化文物單位與社會資本合作,採取委託經營、授權經營、合作經營等商業化方式開發文化創意産品。二是理順物流運輸貨場等管理體制。鼓勵和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引進物流、電商等民間資本,將閒置的鐵路貨場建設為城市物流配送中心,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二)完善政策環境,切實解決企業在擴大有效供給中遇到的瓶頸問題。及時調整完善鼓勵和支持新型消費發展的政策措施。一是及時調整醫保用藥目錄,將有市場需求的國家重大新藥創制專項産品納入醫保目錄。二是以整合存量資源為主發展農村電商。在中西部地區農村,鼓勵和支持利用郵政、信用社等現有農村網點資源發展農村電商。三是完善跨境電子商務、分享經濟等消費新業態政策體系,對消費新業態發展給予相對寬鬆的環境。

(三)促進公平競爭,營造有利於增加消費供給的市場環境。加強産品和服務質量監管,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一是以“同線同標同質”工程為抓手推進消費品質量提升。提高“三同”工程的社會認知度和企業參與度,加快擴大食品企業覆蓋範圍,並逐步擴大到其他消費品。二是清理地方設置的不合理標準,實現一次檢驗檢測、一次認證、全國通行。三是加快制定新興信息消費的標準體系。儘快出臺可穿戴設備、虛擬現實等領域的關鍵技術標準,規範新興行業發展。四是強化對自主開發産品的知識産權保護。加強企業信用體系建設,對侵犯知識産權的企業進行嚴厲查處,並納入黑名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