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髮話了:補短板首先要補上“制度短板”

2016-09-06 23:4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大補短板工作力度。會議釋放的信號耐人尋味。所謂短板,固然有水利、交通、電信等基礎設施的“硬體”之短,也有教育、醫療、養老等“軟體”之短。然而李克強總理更看重的,是比這些硬體更“硬”、也比這些軟體更“軟”的“制度”短板。

本屆政府創新宏觀調控,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與之相輔相成的一點便是注重制度改革上發力。無論是作為“當頭炮”的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還是激發全社會活力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其核心,用四個字概括就是“制度改革”。事實證明,總理最不護的,乃是制度之短。他毫不諱言,我們的經濟發展中還存在相當多的制度性障礙,同時他也堅信一點:恰恰是在這些制度領域,無論對於當下的帶動有效投資穩增長,還是確保中國經濟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都蘊藏著巨大的潛力。

此次常務會上,李克強明確表示,補短板要抓重點。重點即在兩方面,一是抓住一批重大項目,一是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推動制度性和體制性改革。即便是建設項目,總理也尤其看重制度破題。比如他專門“點”到PPP模式,要求相關部門儘快推出切實可操作的項目,以帶動民間投資。又比如他強調,進一步放開基礎設施領域投資限制,在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對民辦與公辦機構在市場準入等方面同等對待,不能停留在嘴上、文件裏,而要有實打實的動作。總理説,這些都是“政府不花錢就能辦的事”,這正點透了“制度改革”紅利的要義所在。制度性改革,可以説是諸措之首。制度順了,一順百順,自然就可以調動有效投資向補短板傾斜聚集。

對於補短板所需調動的投資而言,最根本的莫過於進一步完善産權保護制度。當天會上,李克強特意強調了這一點。他要求有關部門,要儘快出臺依法保護産權的政策措施,加大對各種所有制財産的法律保護。總理的督促可謂切中肯綮。要想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就必須有産權保護制度這顆“定心丸”。惟其如此,社會資本才可能有所想,才敢於有所動。

務必拿出硬措施、排出時間表,國辦要加大督查力度,這是李克強提出的明確要求。總理嚴督下,各地各部門儘早補齊“制度短板”的進度可期!(陳翰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