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廣東等地三起學生遭電信網絡詐騙案告破

2016-09-09 19: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近日,山東、廣東等地連續發生3起學生遭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導致受害人猝死或自殺,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案件發生後,公安部高度重視,立即組織山東、江西、福建、廣東、海南、江蘇、四川等地公安機關開展偵查。目前,3起案件全部告破,28名犯罪嫌疑人落網,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這是記者9日從公安部獲悉的。據介紹,8月19日,山東省臨沂市高考錄取新生徐玉玉被不法分子冒充教育、財政部門工作人員詐騙9900元。案發後,公安機關全力工作,查明電信網絡詐騙團夥情況和信息洩露源頭。犯罪嫌疑人杜某利用技術手段攻擊“山東省2016高考網上報名信息系統”並在網站植入木馬病毒,獲取網站後臺登錄權限,盜取包括徐玉玉在內的大量考生報名信息。7月初,犯罪嫌疑人陳某在江西省九江市租住房屋設立詐騙窩點,通過QQ搜索“高考數據群”“學生資料數據”等聊天群,在群內發佈個人信息購買需求後,從杜某手中以每條0.5元的價格購買1800條今年高中畢業學生資料。同時,陳某雇傭鄭某、黃某等人冒充教育局、財政局工作人員撥打電話,以發放助學金名義對高考錄取學生實施詐騙。8月19日16時許,該團夥詐騙徐玉玉9900元,在徐玉玉向犯罪嫌疑人冒用他人身份證開設的銀行卡賬戶匯款6分鐘後,陳某即操控在福建泉州的犯罪嫌疑人鄭某某組織熊某、陳某某等人在泉州市一銀行ATM機上取走贓款。公安機關進一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彭某通過網絡多次向陳某犯罪團夥售賣非實名手機卡,供犯罪團夥作案使用。目前,以上8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抓獲。

8月12日,山東理工大學學生宋振寧被不法分子以銀行卡扣繳年費、身份被冒用等虛假理由騙走1996元。案發後,公安機關查明,該團夥主犯上官某指使李某、劉某、李某某等人利用“偽基站”發送詐騙短信,在受害人收到短信後打電話聯絡時,以各種藉口誘騙受害人向指定賬戶轉賬。目前,上述4人和其他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抓獲。

7月19日,廣東省惠來縣高考錄取新生蔡淑妍接到不法分子假冒“奔跑吧,兄弟”欄目組發出的虛假中獎短信,蔡淑妍回撥短信中的電話號碼,被犯罪嫌疑人誘騙點擊登錄釣魚網站,並填入相關個人信息。隨後,犯罪嫌疑人又以繳納“保證金”“個人所得稅”等理由誘騙受害人向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賬戶匯款,分三次共匯入9800元。案發後,公安機關立即組織開展偵查,查明犯罪嫌疑人陳某組織林某、熊某在海南海口設立短信群發和釣魚網站窩點,指使高某、范某在海南儋州設立話務詐騙窩點。犯罪嫌疑人首先使用電腦軟體群發虛假中獎短信,然後由話務窩點人員誘導受害人點擊釣魚網站獲取精確個人信息,再以各種理由誘騙受害人向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賬戶匯款。公安機關進一步查明,陳某團夥用於詐騙取款的銀行卡由陳某某提供。目前,以上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抓獲。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嚴重侵害群眾財産權益,嚴重影響群眾安全感,廣大群眾對此類犯罪深惡痛絕。公安機關將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會同相關部門持續加大依法打擊治理力度,全面落實綜合防控措施,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高發勢頭。同時,針對此類犯罪新動向、新特點,進一步創新工作機制,加強部門間協作配合,深入開展重點地區整治,著力提升打擊能力水平,不斷提高群眾防範意識,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財産安全和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