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全面推進口岸“區域通關一體化”

2016-09-12 08:51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大連航運交易市場,大連忠進國際貨運有限公司僅用十多分鐘,就辦理完一批貨物的報檢手續,這筆貨物很快就在內蒙古滿洲裏口岸清關。

自去年東北四省區“六關四檢”在國內率先啟動通關一體化試點以來,東北地區通關一體化改革不斷提速。9月1日,記者從省口岸辦獲悉,我省正在全面推進口岸“區域通關一體化”和“一站式”作業,不斷提高我省通關便利化水平,助力東北經濟聯動發展。

5月11日,大連海關“一站式”通關服務中心(金普新區)的正式啟動,標誌著大連海關覆蓋大連、輻射東北地區的“一站式”通關服務體系全面建立。“‘一站式’通關中心改變了過去區域內海關各管一段、分而治之的管理模式,我們辦理審批和通關業務再也不用東奔西走了。”遼寧競大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孫繼冰感慨道。

“據初步估算,實施一體化模式作業,平均每單跨省區進出口貨物至少節省一天通關時間和千元左右的物流成本。”省口岸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區域通關一體化”和“一站式”作業,打破了地域限制和關區行政界限,企業自主選擇口岸清關、轉關方式,“六關如一關”的局面正在形成。

在中鐵聯集大連中心站,從俄羅斯駛來的國際集裝箱班列剛一進站,由海關、出入境檢驗檢疫等部門組成的聯合查驗組,立即開展查驗清關工作。“三互”大通關改革以來,以往的關檢“分別查驗”變成了“聯合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手續從10項縮減到5項,集裝箱在港時間平均縮短2到3天。便利的通關環境,吸引了大量貨源,目前,東北地區98%以上的外貿集裝箱都在大連口岸中轉。

不僅是聯合查驗,海關、出入境檢驗檢疫、邊檢等口岸部門還共享數據,科學研判貨物構成,提前制定監管措施。系列服務舉措大幅提升企業通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有效提升海港和空港的貨源掌控能力。今年上半年,大連機場貨運週轉量同比增長一成多。

省口岸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我省將進一步推進通關模式創新,同時不斷完善遼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建設。加快複製推廣上海自貿區特殊監管制度措施。(記者 董翰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