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實名制信息融合共享 半年24億條數據“跑腿”在路上

2016-09-15 15: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9月15日電(記者 陳諾)多部門實名制信息資源共享正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成為現實。僅2016年上半年,公安部為最高人民法院、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鐵路總公司等單位提供身份信息核查服務24億人次。

記者從近日在安徽合肥召開的實名制信息快速查詢協作執法工作研討會上獲悉,5年來,部門間信息共享愈加密切,其中,公安部通過中國人民銀行累計為全國24萬家商業銀行(含營業網點)提供了200億次的核查服務。

2011年,公安部會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15個部門共同簽署文件,將政府部門和社會服務行業建立的各類實名制服務信息作為協作執法工作的重要信息源,並逐步實現政府部門信息系統的網絡連接和數據共享。目前中央層面已有24個部門參與到這項工作中。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通過數據共享,公安機關獲取了多種公民實名制數據,在服務群眾、打擊犯罪、治安防範、行政管理工作中履職能力顯著提高。如在追逃工作中,就大量應用了鐵路、民航、銀行提供的數據。公安機關經偵部門通過違法資金查控平臺可以快速查詢有關賬戶信息,極大便利了案件的辦理。

與此同時,按照合作共贏的原則,公安部也利用自身開發管理的人口基本信息等系統為有關部門提供了大量信息服務。僅2016年上半年,公安部為全國組織機構代碼中心、鐵路12306售票網站等10個社會單位提供全國人口和全國機動車兩類信息的核查和數據傳輸服務,日均1.3億次。全國公民身份證號碼查詢服務中心配合落實微博客用戶實名制工作,五年來累計為社會提供信息核查服務8.15億次,為近百家網遊運營企業提供實名認證服務6.25億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