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十三五”末將文化産業培育成支柱産業

2016-09-17 09:44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9月14日從遼寧省文化廳了解到,未來5年,我省將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與發展現實文化進一步統一起來,創作生産出更好更多的優秀藝術作品,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繼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産業快速發展,實現基本建成文化強省的發展目標。

為實現這一目標,我省制定的《遼寧省文化改革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打造出一批聚焦中國夢時代主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鮮明遼寧地域特色、具有市場潛力的原創藝術精品,重點扶持重大革命和歷史題材、農村題材、少兒題材、現實題材創作,力爭全省創作100部(個)具有良好社會反響和經濟效益的優秀劇(節)目,推出3至5部在全國有影響的劇目。

規劃還提出,全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要基本建成; 縣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和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設施建設基本達標,普遍建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 全省人均擁有公共圖書館(含分館)藏書量達到1.5冊。

同時擴大博物館免費開放範圍,將符合國家規定、功能完善、社會影響較大、社會效益較好的博物館均納入免費開放行列。建成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館,50%的市和30%的縣(區)建成綜合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博物館(展示館)。未來5年,文化産業將成為我省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我省將大力發展文化創意、數字內容、動漫等文化新業態,支持瀋陽、大連打造國內知名的“設計之都”,同時改造和提升傳統文化産業。其中,演藝娛樂、動漫遊戲、工藝美術、文化會展等將是著力打造的主導産業。

據了解,在演藝娛樂業,我省將做大做強遼寧劇院聯盟,構建覆蓋全省或跨省的演出院線; 不斷壯大遼寧演藝聯盟,打造一批深受人民群眾喜愛、久演不衰的精品劇目。動漫遊戲業將推動發展具有民族特色、健康向上的原創遊戲、移動新媒體動漫,把瀋陽動漫産業基地、大連高新區動漫産業基地建設成全國一流的動漫産業基地。工藝美術業將重點扶持特色鮮明的工藝美術産業集聚區,培育一批以鞍山岫玉、撫順煤晶琥珀、本溪遼硯、阜新瑪瑙、朝陽紫砂為代表的全國工藝美術品牌,培育皮影、木偶、剪紙、滿族刺繡等民俗品牌。

同時,我省還將以提高文化開放水平為著力點,重點打造芭蕾、雜技、非物質文化遺産等交流項目,使其成為“遼寧文化”形象品牌,積極推動遼寧文化走向世界。(記者 王笑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