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經濟研究院組織召開2016年第三季度礦産資源形勢分析座談會

2016-09-17 14:41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了做好第三季度的能源與其他重要礦産資源形勢分析工作,研究資源供需及礦業市場新問題新動向的應對辦法,9月12日-13日,經研院在北京召開了2016年第三季度礦産資源形勢分析座談會。來自國家信息中心、中國科學院、部有關事業單位、成都理工大學、礦業上市公司,以及煤炭、有色、冶金、非金屬等涉礦行業協會的有關專家,就當前礦業宏觀形勢、礦業行業發展趨勢等問題,進行了分析與研討,認為:今年以來,我國煤炭、鐵礦石、油氣、有色、非金屬等礦産資源行業在政策去産能、市場去産能、企業聯合凍結産能等因素推動下,大力推進供給側改革,已顯示出積極成效:煤炭市場供需失衡局面有所改善,市場環境發生了積極變化,全國煤炭産量降幅超過消費降幅,且價格回升,但是行業資金緊張、經營困難等問題依然突出。鐵礦石價格脫離了2013年以來單邊下跌行情,出現了觸底反彈、合理回歸、理性上漲局面,但是全球供大於求的格局沒有明顯變化,國內礦山生存發展面臨更大的困難。有色金屬工業總體保持穩定運行勢頭,但是礦山産量持續回落,礦山固定資産投資持續下滑,且不同金屬品種之間分化運行特徵突出。非金屬礦産在去産能、調結構的推進下,主要礦産品産量、銷量、價格等指標基本保持穩定或有所回升態勢,行業運行質量趨於改善,但是部分礦種,例如螢石、石墨等,産能過剩跡象依然比較突出。全球油氣供需格局多極化日益明顯,供需差距減小,並且在結構上出現了“棄油求氣”的徵兆。總體上看,我國礦産資源市場供需基本面有了一定程度的調整。

專家指出,礦産品消費與一國的經濟發展階段密切相關。從礦産品使用強度的歷史經驗與國際比較看,發達國家曾處在礦産資源消費高峰平臺期很長時間。新形勢下,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對主要礦産品仍有強大而穩定的需求,主要礦産品消費整體上仍將至少有15年的高峰平臺期。礦業作為高技術的資源性産業,將進入全球資源、技術、人才和市場配置時代,礦業的基礎地位和作用不會改變,但是會與經濟社會發展有新的聯絡形式。推進我國礦業發展,不僅需要強化資源科技創新,而且要在去産能的同時,積極保護優質的有效産能,並正確看待全球資源開發利用和資源産業管理、當前礦産品價格復蘇、資源全球化和全球資源治理新架構建設等問題,努力打造礦業經濟升級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