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發佈推進監管方式改革創新意見

2016-09-20 10:42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工商行政管理市場監管工作在理念、機制、方法上面臨巨大挑戰,同時也面臨難得的創新發展機遇。9月14日,《工商總局關於新形勢下推進監管方式改革創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佈,這是工商總局主動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實現監管理念和方式方法轉變的重要文件。

《意見》提出,推進監管方式改革創新要堅持以改革創新解決問題,以推進信息共享促進維護交易秩序,最大限度整合監管資源、運用有利條件,依託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建立工商行政管理系統內部上下聯通、橫向協同、指揮高效的監管運行機制,積極推進工商行政管理系統與外部的信息共享、監管聯動、社會共治,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有效實現監管風險的發現、分類、管控,提高監管效能,加快構建事中事後監管體系,營造寬鬆便捷的準入環境、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意見》要求,堅持創新監管格局,加快構建依法合理、科學規範、多元統一、運行高效的監管體系;堅持依法公正監管,強化法治、公平、責任意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履行市場監管職能;堅持提高監管效率,向分類監管要效率,向科學監管要效率,向協同共治要效率。

《意見》提出,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雙隨機”抽查是工商部門提升監管效能的重要途徑。除投訴舉報、大數據監測、轉辦交辦以外,工商部門對市場主體的所有監督檢查都必須通過“雙隨機”抽查的方式進行,減少對市場主體正常經營活動的干擾。抽查檢查結果信息要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要建立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建立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制定隨機抽查工作細則。

《意見》提出,依託大數據支撐監管。充分發揮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重要作用,加強大數據採集、開放、分析應用,及時掌握市場主體經營活動的規律與特徵,發現違法違規線索,提高風險預判能力,實現有效監管。建立大數據採集和開放制度,提高大數據分析應用能力,建立基於運用大數據條件下的指揮處置機制,建立統一的市場監管業務平臺。

《意見》提出,推進社會共治。根據市場主體經營行為的廣泛性、信息的分散性、監管風險的多樣性等特點,找準監管風險防控與市場主體經營風險管理的契合點,引導市場力量、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市場秩序的治理,構建多元參與的市場監管社會共治格局。推進市場主體信息共享,引導市場主體強化主體責任,發揮市場和社會力量作用。

《意見》提出,推行風險分類監管。各級工商部門要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在掌握分析監管風險的基礎上,合理分類,配置監管資源,開展針對性監管。

《意見》強調,工商部門推進監管方式改革創新的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地工商部門要高度重視、認真部署、積極推進、狠抓落實、強化監督。各級領導要帶頭轉變監管理念,狠抓落實。要通過多種途徑、多種形式宣傳工商部門事中事後監管的新方式、新舉措,鼓勵和引導全社會參與,形成良好氛圍和輿論環境。要加強業務培訓,加快建設一專多能的複合型市場監管人才隊伍。要強化監督檢查,將各項工作的落實情況列入年度考核內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