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教育扶貧作為長遠脫貧的根本之策

2016-09-27 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扶貧,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篇必須寫好的大文章。

寧夏南北的自然條件差距很大,教育資源、教育環境、教育質量的差距也不小。為了進一步縮小、直至消除這些差距,自治區政府于2014年下發了教育扶貧工程實施方案。今年4月,又制定了《寧夏教育精準扶貧行動方案(2016—2020年)》,為了更好地推進工作,自治區教育廳成立了由廳長挂帥的領導小組,自治區教育廳每一位廳級領導也都分別確定一個聯絡點,聯合相關部門、相關人員、調動各種力量,全力推動教育精準扶貧。

精準扶貧,首先要摸清貧困的“家底”,明確扶貧的目標,進而把教育扶貧作為長遠脫貧的根本之策。

現在,寧夏尚有58.12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尚有800個貧困村沒有銷號、尚有9個貧困縣(區)沒有摘帽,這是經濟扶貧的主要目標,也是教育扶貧的主要目標。寧夏各級教育部門以提高貧困地區群眾文化素質和職業技能為重點,把提升貧困學校辦學水平、保障學生接受高質量教育為目標,進而讓那裏的人“走出去、有技能、能致富”。

寧夏的教育扶貧,大體分為兩個層面:針對各類地區和各類學校,一方面加大財政對貧困地區的教育投入,一方面加強地區之間、校際之間的結對幫扶。在義務教育、學前教育階段,各市、縣統籌安排優質教育資源對口幫扶貧困地區學校、幼兒園,貧困地區的縣級優質教育資源則對口幫扶縣域內的鄉鎮學校、幼兒園。此外,自治區直屬高中以及設在地級市的優質高中,對口幫扶貧困地區的普通高中,位於銀川的高等院校和各類職業技術學校也都與西海固地區的相關學校建立了對口支援關係,基本做到了“扶持到校”,而針對貧困學生,則力爭做到“資助到生”,各地不僅為每個貧困生都建檔立卡,而且讓貧困地區的教師“一對一”地幫扶,各高等學校也動員大學生與貧困生建立幫扶關係,社會團體、非政府組織、民營企業也在政府的積極引導下加入到扶貧助學的行列之中。

固原市農業學校,是建立在貧困地區的一所普通中專,因為學生都來自當地,所以貧困生較多,扶貧的任務也很重。為此,學校在為每個貧困生建檔立卡的基礎上,實行“4321”精準扶貧,即“四定”“三包”“兩跟蹤”“一脫鉤”,因人施教、因人幫教、因人幫就業、幫脫貧,從而將教育與脫貧緊密結合起來。

在寧夏,不論是機關幹部、教育工作者,還是農民群眾,都已形成一個共識:培養一個大學生,可以讓一個家庭改變命運。因此,即使是一個大字不識的貧困農民,也會節衣縮食供子女讀書,也會千方百計讓子女享受優質的教育,而寧夏目前的教育扶貧恰恰滿足了他們這方面的需要,可以讓他們掙脫貧困的束縛,展開理想的翅膀。(記者 莊電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