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建立政産學研用多方協作、緊密聯絡的長效機制和産業聯盟

2016-09-29 09:52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8日,省長陳求發到省屬服務業類高校和科研院所調研並現場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精神,建立政産學研用多方協作、緊密聯絡的長效機制和産業聯盟,共同推動科教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調研中,陳求發首先來到遼寧現代服務職業技術學院,考察實訓基地,觀摩烘焙、茶藝、食品檢驗檢疫等專業實訓教學。他叮囑學校負責人,要全面了解社會對職業教育的具體需求,明確定位、突出特色、凝練優勢、充實內涵,深化學校同行業、企業間更緊密、更深層次的合作。

由瀋陽師範大學和省國土資源廳共建的遼寧古生物博物館,是我國目前規模最大的古生物博物館。考察中,陳求髮指出,要不斷健全完善博物館集生物化石保護、科學研究、科普教育和人才培養“四位一體”的發展模式,以博物館為依託,提升全省科普水平,加強旅遊專業人才培養,助推遼寧旅遊業發展。

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陳求髮指出,省政府集中安排時間,分門別類地對部分省屬高校和科研院所進行專題調研,並先後召開農業、裝備製造業、能源石化冶金業、醫藥産業和服務業座談會,聽取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和政府代表在人才培養、科研成果轉化、校企合作等方面的經驗做法和意見建議,就是要加大高校和科研院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力度,實現供給側與需求側直接見面、有效對接。

陳求發強調,全省高等教育和科技系統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在發展理念和工作思路上實現從注重規模、數量的外延擴張型發展向注重結構、質量、效益和創新的內涵提高型轉變,更好地發揮在調結構、促轉型中的引領和支撐作用。一要優化高校結構,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推進普通高校向應用型大學轉變。二要優化專業結構,圍繞産業需求,著力培育和建設一批具有優勢和特色的重點學科、品牌學科。三要提高辦學質量,改進教材內容和教學方式方法,儘快建立起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辦學模式。四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組建一批以企業為主體的職業教育集團,提高培養人才的針對性和實用性。

陳求發要求,政府部門要為科教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指導和服務,科學制定實施方案,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要建立政産學研用多方協作、緊密聯絡的長效機制和産業聯盟,發揮整體效能和各方合力,共同推動遼寧全面振興發展。

副省長冮瑞參加調研並座談。(記者 明紹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