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虛擬現實産業聯盟成立——避免“高端産業低端化”

2016-09-30 07:5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9日,河南鄭州二七萬達廣場遊客在體驗虛擬現實射擊遊戲。9月28日,該省首家綜合性虛擬現實主題樂園開業,最大亮點是兩人可以同時交互體驗,將玩、學、動完美融合在一起,讓VR技術真正地走到了現實生活中。張濤 攝

在9月29日舉行的虛擬現實産業聯盟成立大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表示,未來一年內,虛擬現實的行業應用有望迅速展開,消費市場將加快培育。工信部將加快制定虛擬現實産業發展指導意見,從長遠角度和戰略高度規劃虛擬現實産業的發展目標、發展路徑和發展內容,避免“高端産業低端化”,把握産業發展關鍵點,掌握産業發展主導權。

應用前景廣泛

“虛擬現實是信息技術的一個重要分支,它融合了多媒體技術、傳感器技術、顯示技術、互聯網和人工智慧等多領域技術,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集大成者。”張峰認為,虛擬現實有望成為眾多創新應用的基礎平臺,極大拓展人類的感知空間,改變各類産品形態、增強産品功能、豐富服務內容,成為信息技術産業的下一個爆發點。

虛擬現實讓用戶與虛擬環境中的對象交互,使得基於虛擬現實技術開發的生産工具成為人們生産活動中的重要工具,能顯著提升産品研發設計能力和生産效率。據了解,福特公司自2000年以來就將虛擬現實應用於汽車設計過程,目前已將虛擬現實置於汽車開發的核心位置。法國達索公司開發出虛擬現實通用設計平臺,波音公司採用該平臺設計了波音777飛機的300多萬個零件和整機,大獲成功。

此外,虛擬現實極具表現力和衝擊力,因而成為優秀文化價值的重要載體。比如,2016年裏約奧運會閉幕式上,首次運用了虛擬現實技術;日本已宣佈要在2020年奧運會上普遍採用虛擬現實技術。在民生服務方面,虛擬現實正成為有效的醫療輔助手段,還將協助解決老齡化問題。

“虛擬現實的影響將不亞於手機終端和社交軟體,今後幾年內,隨著虛實融合的虛擬現實服務進入普通人的生活,人們也將會像依賴‘網絡視頻’或‘微信’一樣,緊密融入到虛擬現實技術構建的世界中。”中國工程院院士、虛擬現實産業聯盟理事長趙沁平説。

企業爭相佈局

賽迪智庫日前發佈的《虛擬現實産業與應用發展白皮書》指出,國內外多家大型市場研究機構對2020年全球虛擬現實産業規模預計在150億美元到300億美元之間。預計2020年中國國內虛擬現實設備出貨量820萬台,用戶量超過2500萬人,與2020年全球虛擬現實硬體市場預計規模28億美元比較,中國國內虛擬現實硬體市場規模將佔全球的34.6%。

國際電子信息巨頭企業已經將虛擬現實提升到戰略高度,積極佈局謀求主動。我國信息領域龍頭企業也動作頻頻,紛紛通過投資、並購、孵化等方式介入虛擬現實産業鏈佈局,並推出了頭戴式虛擬現實産品。數量眾多的中小型企業和創業團隊正競相投身虛擬現實領域,高密度地推出各類虛擬現實設備,以及以視頻遊戲娛樂為代表的虛擬現實應用。與此同時,大量資金的進入,極大地促進了硬體、軟體、內容、應用、服務等虛擬現實産業鏈諸環節的快速發展。

目前,我國虛擬現實企業主要分為兩大類別:一是成熟行業依據傳統軟硬體或內容優勢向虛擬現實領域滲透,其中智慧手機及其他硬體廠商大多從硬體佈局;二是新型虛擬現實産業公司,包括生態型平臺型公司和初創型公司,以互聯網廠商為領頭羊在硬體、平臺、內容、生態等領域進行一系列佈局。

據張峰介紹,我國目前已有幾百家企業宣佈進入虛擬現實領域,發展熱情高漲。虛擬現實將以視頻遊戲娛樂為引爆點,帶動政府、企業和社會資本的高度關注,並向各行各業快速滲透,帶動行業應用發展的突飛猛進。

據統計,中國國內虛擬現實市場主流設備仍以移動端虛擬現實眼鏡為主,虛擬現實視頻內容的開發數量要遠多於遊戲內容。國內虛擬現實平臺上已有約2700款視頻和800款遊戲。與此同時,國內線下體驗館數量近幾年增長迅速,全國已超過2000家。

掌握核心技術

“虛擬現實時代的來臨,為我國信息技術産業持續快速發展、新舊經濟增長動能轉換提供了良機,但只有佔據先發優勢,才能獲取主動發展機遇和巨大的發展空間。”張峰表示,目前我國已有數百家虛擬現實相關企業,但以中小初創企業為主,骨幹企業戰略佈局相對遲緩,技術産品多處於研發積累階段,産業成熟度與國外相比存在較大差距,也存在著核心關鍵技術掌握不足、內容相對匱乏、應用生態不完善等問題。

據介紹,針對虛擬現實核心技術問題,工信部將重點支持開發核心芯片、顯示器件、光學器件、傳感器等核心器件,突破虛擬現實建模倣真、增強現實與人機交互、集成環境與工具等關鍵技術。同時,加快標準制定,建立虛擬現實技術、産品、服務標準和評價體系,解決關鍵環節“卡脖子”問題。

張峰還表示,要加快我國虛擬現實領域科研成果的轉化,從産業孵化、投融資、人才等方面制定針對虛擬現實創新創業的優惠扶持政策,激發創新活力,開拓虛擬現實發展空間。

“我們要推進虛擬現實與各行業融合應用。”趙沁平認為,要發揮虛擬現實作為重要生産生活工具的作用,推廣虛擬三維設計、虛擬製造、虛擬産品展示等新型生産方式,推動生産效率的提高。同時,探索推動虛擬現實在健康醫療、養老關懷、文化教育等領域的應用,有效緩解醫療、養老、教育等社會公共資源不均衡問題。(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