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份營養餐的供給創新

2016-09-30 09: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9月30日電(記者 余賢紅)在江西省興國縣,一份營養餐的供給創新,收穫多重效果:不僅守護了學生“舌尖上的安全”,緩解了政府監管之困,更促進了縣域蔬菜基地和企業規範發展,帶動了全縣不少貧困戶增收脫貧。

福利背後的“煩惱”

2014年3月,江西省興國縣按國家學生營養餐膳食補助每人每餐4元的標準,開始為當地農村中小學生供應“牛奶+麵包”營養餐。然而,營養餐帶給學生福利的同時,也帶來了“幸福的煩惱”。

一開始,學生營養餐由各校自行定點採購,成本高、負擔重。“每個學生供餐標準是4元,但學校還要另外支付用工費、水電費、燃氣費等。一年下來,學校這塊支出得好幾萬元。”興國縣長岡鄉列寧學校副校長馬春梅説,學校還要分心保障用餐安全,但又不專業,壓力很大。

“牛奶麵包只能當課間點心,到中午學生還得回家吃飯。有的家長顧不過來,一些學生早上就從家裏捎點飯,中午只能吃冷飯冷菜。還有的乾脆就在學校外面攤點隨便買點吃。”列寧學校總務副主任肖克淦説。

營養餐供應模式創新帶來多方共贏

2015年以來,興國縣創新營養餐食材供應模式,公開招標引進專業的營養餐供餐企業——成都金源鴻餐飲管理有限公司,並於當年9月起開始對縣城周邊5個鄉鎮實行統一採購、統一加工、統一配送,推動學生營養餐由“零星採購”向“集中供應”轉變。今年秋季學期,“集中供應”全面推廣,全縣25個鄉鎮的中小學校實現全覆蓋。

分切、清洗、滅菌、脫水……經過無塵生産車間現代化流水線作業處理後,食材被分類冷凍保鮮包裝。每天3時30分,30多部冷鏈配送車陸續從金源鴻興國縣分公司出發,保證在10時30分之前到達最後一個校點。

“學校見賬不見錢,僅需負責復核。”馬春梅説,採取集中供餐後,學校從後勤服務、食品安全、資金監管等壓力中解脫了出來,能夠更加專注于教育教學。

學校減了壓,政府監管也有了新抓手。“像我們部門也就十幾個人,但全縣僅農村中小學校就有400多所,此前難免挂一漏萬。”興國縣教育局營養辦主任鄧小明説,如今,縣教育局和其他監管部門在企業成立聯合辦公室,大大提高了監管效率。

據了解,興國縣農村中小學生人數近10萬名,預計每天需供應蔬菜24000公斤、肉類6000公斤。為此,興國採取“企業+基地+貧困戶”模式,由企業根據實際需求,提前與基地、貧困戶訂立種植訂單,讓基地、貧困戶知道“種什麼”,並按訂單合同規定收購,讓基地和貧困戶不愁銷路。

目前,金源鴻興國縣分公司已與埠頭、樟木、長岡等鄉鎮村蔬菜基地簽約,建立了一村一品訂單合作關係,將每天所需蔬菜下單給基地。金源鴻興國縣分公司經理李文説:“企業不僅獲得了穩定、可靠的食材供應來源,有效節約了生産成本,嚴格的標準也有利於企業可持續發展。”

興國縣埠頭鄉垓上村村民楊東明2006年患尿毒症後,每週要做兩次血液透析,家庭重擔落到妻子鄧寶林身上。如今,他將家裏3畝地流轉給金源鴻興國縣分公司,承包下6個蔬菜大棚進行管理。公司不僅提供菜種、有機肥,而且提供銷路,每個月還給1500元大棚管理費。

楊東明高興地説:“妻子很勤快,每個月的蔬菜産量都超過公司下達的任務,超出部分參與四六分成,加上低保收入,母親的養老和兩個孩子的上學都沒什麼問題。”

據統計,2015年這一模式共帶動1100余戶種植蔬菜,其中貧困戶612戶,實現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預計2017年建成供應10萬人的蔬菜基地後,將帶動5000戶以上貧困戶增收脫貧,約佔全縣貧困戶總數的28%。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