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珠三角力爭2020年建成國家森林城市群

2016-10-05 10:37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國家森林城市增至5個
珠三角力爭2020年建成國家森林城市群

日前,繼廣州、東莞、惠州之後,珠海和肇慶正式獲得國家林業局授予的“國家森林城市”稱號,使廣東省的國家森林城市增至5個,這也意味著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開始提速。目前,深圳、佛山、中山、江門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工作正穩步推進,力爭到2018年,珠三角9市全部達到國家森林城市建設標準,到2020年,珠三角地區建成全國首個國家森林城市群。

目前,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已上升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戰略部署,列為廣東“十三五”規劃的重點工程。

珠三角已獲批為“建設示範區”

事實上,珠海和肇慶獲評“國家森林城市”僅是新一輪綠化廣東大行動諸多成果之一。截至目前,廣東已建成各類自然保護區270個、森林公園1086個。

其中,森林公園建設是重要抓手,如廣州2016年計劃新增10個森林公園、7個濕地公園,廣州市級管轄的增城林場、梳腦林場有望年底轉型森林公園向市民開放。至2017年,全省森林公園將達1493個,增加約四成。

省林業廳廳長陳俊光表示,推進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是提升珠三角城市群綜合競爭力的重要內容,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生態需求的必然選擇。我省從2012年在全國率先提出建設全國首個國家城市群以來,珠三角地區堅持全域規劃,突出森林生態體系和綠色生態水網建設,全力推進森林小鎮和科技興林,加快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工作。2016年8月,國家林業局正式批復珠三角地區為“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示範區”。

目前,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已上升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戰略部署,列為廣東“十三五”規劃的重點工程和珠三角“九年大跨越”的重點項目,也成為部省共建全國綠色生態省的重要任務。在建設過程中,廣東省重點加快珠三角森林生態安全一體化步伐,主要依託山脈、林地、水系等要素,組合、串聯和擴大各類綠色生態空間,構建大型森林組團、城市綠地系統與綠色生態廊道相結合的珠三角城市群森林綠地體系。

根據規劃,未來5年,珠三角將新增建設71萬畝高質量的碳匯林,深圳、中山、珠海、東莞逐步實現生態林全覆蓋,其他5市生態林覆蓋率達到50%以上。同時,大力推進濕地公園建設,加強濕地保護,重建和恢復濕地生態系統,每個市建設1個國家級濕地公園、2個省級濕地公園和一批示範性濕地公園。2016年我省將正式啟動森林小鎮建設,重點推進休閒宜居型、生態旅遊型、嶺南水鄉型等三類森林小鎮建設,力爭到2020年,認定的森林小鎮數量達到區域內所有建制鎮總數的50%。

據介紹,目前《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規劃(2016—2020年)》(徵求意見稿)已完成,將上報省政府批復後實施。按照規劃,基於區域內山、林、江、田、海等生態要素,珠三角將構建“兩屏、三網、九核、多點”的區域生態保護體系。“兩屏”是指北部連綿山體森林生態屏障和南部沿海綠色生態防護屏障。

“三網”是指交通主幹道綠色廊道網、綠道網、珠江水系綠色廊道網。“九核”是指珠三角地區9個市分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形成以國家森林城市為主體的“九核”。“多點”是指散佈在區域內的城郊森林、城區綠地、城市濕地斑塊。

部省合作共建全國綠色生態省

廣東率先建設全國綠色生態省的行動得到了國家林業局的大力支持。9月12日,國家林業局與廣東省政府簽署《率先建設全國綠色生態省合作框架協議》(以下簡稱《協議》),雙方將在國家級森林城市群建設、國土綠化、森林質量提升、林業産業發展、林業科技創新、林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進行全方位合作。

《協議》提出的發展目標為:通過實施“十三五”林業發展規劃,廣東林業生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森林生態功能明顯增強,林業發展方式率先轉變,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率先在全國建成森林生態體系完善、林業産業發達、林業生態文化繁榮、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綠色生態省。至2020年,廣東省森林面積達到1.631億畝,森林覆蓋率達到60%以上,森林蓄積量達到6.43億立方米,濕地面積不低於2630萬畝,林業産業總值超過9500億元,人均森林碳匯增長率達到7%以上,林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以上。

同日,廣東省政府舉行的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工作會議提出,廣東要在國家級森林城市群建設上實現率先突破,努力把珠三角地區打造成林城一體、林水相依、生態優美、綠色宜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森林城市群建設樣板,為全國其他地區提供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好經驗。(記者 黃應來 通訊員 林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