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激發科研創新活力 強化企業主體地位

2016-10-12 07:59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交通運輸部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意見》(簡稱《意見》)正式發佈,提出將著力解決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存在的前瞻佈局不夠、創新動力不足、基礎研究偏弱、人才結構不合理等突出問題,突破一批重大共性關鍵技術,到2020年基本建成適應現代交通運輸業發展需要、具有引領性的科技創新體系。

在轉變政府職能方面,《意見》強調,要發揮戰略規劃引領作用,組織指導科技研發工作,完善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保障和落實用人主體自主權,完善高校、科研院所領導人員兼職管理,改進教學科研人員因公臨時出國管理,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完善知識産權管理,促進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建設,推動行業重點科研平臺發展,加大創新人才培養力度,引導行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強科學普及服務,基本形成適應中央改革要求和行業發展需求的科技體制機制新格局。

在激發科研單位創新活力方面,《意見》提出,推進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加快改革政策落地、深化內部改革、創新科研組織模式上取得重大進展,完善收入分配製度和科技人才流動機制,改進差旅會議和設備採購管理,保障科技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加強基礎前沿研究,加強創新協同,促進科技成果和科研儀器開放共享,使科研人員創新熱情和科技創新效率明顯提升,基礎前沿、共性關鍵技術研發供給能力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顯著增強。

在增強企業創新能力方面,《意見》明確,要進一步強化企業在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成果轉化中的主體地位,使企業積極參與創新決策,加大科技研發投入,積極培育新興業態,加強研發機構建設,搭建創新創業平臺,充分發揮市場在科技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意見》同時強調,要加強創新組織管理,拓寬科技投入渠道,促進開放合作交流,強化責任任務落實,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