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老齡辦:老年宜居環境建設是“標配”不是“高配”

2016-10-12 18: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 王思北)強化住區無障礙通行、構建社區步行路網、對老年人家中進行適老化改造……全國老齡辦副主任吳玉韶在12日舉行的《關於推進老年宜居環境建設的指導意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安全、便利、舒適的老年宜居環境建設是“標配”不是“高配”。

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指導意見是新修訂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新增“宜居環境”專章以來,我國發佈的首個關於老年宜居環境建設的指導性文件,由全國老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5個部門共同制定。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經達到2.22億,佔總人口的16.1%。“在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的同時,我國老年人居住條件、公共服務、社區環境、權益維護、社會參與等方面暴露出的環境問題越發突出,城鄉公共服務設施的規劃建設與老齡化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還不相適應,老年宜居環境建設仍亟待加強。”吳玉韶説。

指導意見提出,根據現階段老年人在日常生活和社會參與等方面存在的不適老、不宜居的問題,老年宜居環境建設重點任務是建設適老居住、出行、就醫、養老等的物質環境和包容、支持老年人融入社會的文化環境。通過對老年人住宅進行適老化改造,支持適老住宅建設;強化住區無障礙通行、構建社區步行路網、發展適老公共交通;健全社區生活服務網絡、發展老年教育、構建適老信息交流環境等,支持老年人在熟悉的環境中盡可能保持身體機能和健康狀態。

吳玉韶表示,宜居環境建設能增強老年人幸福感、獲得感,提升老年人生活生命質量,因此要充分考慮老年人身心特點,滿足老年人的使用需求,方便可及,適用易用。

“老年人在家裏最容易出問題的地方是衛生間和臥室,加裝扶手、把淋浴改成坐浴就能消除大部分問題,改造難度不太大,花費也不太高。還有一些6層的老舊小區沒法加裝電梯,可以在2層半安裝折疊座椅,老人走累了可以休息一會。”吳玉韶説,類似的小改小造是文件所提倡的,也是各地普通社區和街道適當投資就能做到的。老年宜居環境建設主要還是理念問題,這需要政府、社會、家庭的共同努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