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發佈《關於貫徹執行〈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的實施意見》

2016-10-14 19:57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認真貫徹執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印發〈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的通知》(中發〔2015〕36號),近日,我會發佈了《關於貫徹執行〈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堅持資本市場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依法、從嚴、全面監管,到2020年基本建成基礎制度紮實、規則體系完善的證券期貨監管法律制度,培養並造就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監管執法隊伍,執法嚴格、規範、公正、文明、高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護。

《實施意見》確立了建設法治化資本市場的七項工作任務。(一)依法全面履行監管職責。《實施意見》提出,要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制度並實行動態管理,進一步完善市場監管方式,強化市場監管體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不斷提高市場監管效能。(二)完善依法監管制度體系。《實施意見》提出,要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優化立法體制,創新工作機制,堅持民主立法原則,加強規範性文件監督管理,建立規章、規範性文件清理長效機制。(三)推進行政決策民主化、科學化、法治化。《實施意見》提出,要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加強重大事項決策的權限、內容和程序的合法性審查,加強法律顧問建設,加快資本市場智庫建設。(四)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高效執法。《實施意見》提出,要積極推動有關法律的制定、修訂工作,豐富執法手段,加大懲罰力度,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機制,健全“制約型”查審分離機制,探索非強制性執法手段的運用。(五)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實施意見》提出,要堅持制度管事管人,突出監督重點,建立健全常態化的責任追究機制,修改完善任職回避、公務回避制度。(六)健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實施意見》提出,要進一步發揮行政復議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行政調解制度,推動證券期貨民事訴訟制度機制的優化與完善,穩步推進行政和解工作,探索先行賠付制度的進一步規範化、制度化。(七)建設高素質法治專門隊伍。《實施意見》提出,要健全完善證監會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進一步完善行政執法人員持證上崗制度,進一步壯大公職律師隊伍。此外,《實施意見》還對組織保障與落實機制提出了要求。

一直以來,我會高度重視資本市場法治建設。隨著《實施意見》的出臺,我會將繼續採取有力舉措,不斷完善資本市場法律制度,提高執法能力水平,有力地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