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樹立海洋港口發展新標桿

2016-10-17 09:04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近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夏寶龍在省海洋港口發展領導小組會議上提出,全力打造我國海洋港口發展的新標桿。而寧波舟山港正是浙江參與“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重要節點,是我省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

無論是紐約、倫敦這樣的老牌大都市,還是迪拜這樣的後起之秀,都坐擁有國際影響力與輻射力的大港。近年來,浙江在實施海洋港口一體化戰略方面成果斐然。轉型升級的新使命要求浙江海洋港口一體化以更高的全球戰略眼光,揚帆再出發。打造我國海洋港口發展的新標桿正是題中之義。

樹立新標桿,就是抓住我省海洋經濟發展的“牛鼻子”,實施海洋港口一體化,打造“一帶一路”的橋頭堡、開放的平臺、旅遊的新域。

樹立新標桿,首先要在改革中求突破。今年,我省成立省海洋港口發展委員會,此舉體現了浙江衝破利益藩籬的擔當示範精神,以及體制創新的改革攻堅意識。《浙江省海洋港口發展“十三五”規劃》第一次寫入了海洋經濟和港口建設發展統籌的內容,也是希冀以體制創新激發港口活力。

樹立新標桿,要在競合中謀突圍。浙江港口如何在全球海港競爭格局中找準定位,進行差異化競爭,顯得尤為重要。放眼東亞,浙江港口還要與東京—橫濱、首爾—仁川、新加坡等重量級大港同臺競技。浙江沒有退路,只有堅定一體化方向,加快做大做強,猛虎撲食搶先機、虎口奪食保份額。

樹立新標桿,要積極拓展腹地。港口競爭在海上,更在陸上。雖然浙江港口基本適應當前發展需求,但海鐵換裝、江海聯運等公用基礎設施和集疏運體系存在短板。要加快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義甬舟開放大通道建設,擴大腹地。

樹立新標桿,要發揮協同效應。除體制機制的改革,浙江還從沿海港口一盤棋的戰略高度提出了“一主兩輔”結構佈局,通過寧波舟山港的龍頭引領、其他陸港海港的錯位協調發展,告別浙江港口區位分佈“多而散”的結構失衡問題。最終形成一個“拳頭”用力,確保港口均衡有序發展。

海洋是浙江發展的優勢、潛力與希望所在。海洋也代表了一種開放、聯動、包容的精神。過去,浙江憑著這種精神先行先試,為中國改革開放貢獻了力量;未來,浙江要以更加開放、聯動、包容的精神,全力打造我國海洋港口發展的新標桿,在中國與世界的融合發展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肖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