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局:打贏精準扶貧攻堅之戰 凝聚全面小康前行力量

2016-10-19 14:03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國家知識産權局創新扶貧工作思路,發揮知識産權優勢,積極動員社會力量,紮實開展精準扶貧——
打贏精準扶貧攻堅之戰 凝聚全面小康前行力量

金秋十月的湖南省桑植縣,一派欣欣向榮的收穫景象。金黃整齊的蜂箱散發著醉人的清香,肥美的黃鱔、臺鰍在池中歡暢地躍動。桑植縣廖家村鎮二戶田村村民的臉上寫滿了豐收的喜悅。千里之外的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與桑植氣候迥異,陣陣冷風預示著冬天的臨近,而戴著暖洋洋的愛心手套、手捧著熱乎乎的愛心豆漿的崇禮區清三營鄉寄宿制小學的貧困學生們,卻絲毫不懼深秋的風寒。10月17日,是我國第三個“扶貧日”,國家知識産權局駐桑植和崇禮的扶貧工作組依然在走街串巷忙碌著,他們用數年如一日對精準扶貧的堅持不懈,為兩地貧困群眾獻上了最好的扶貧“大禮包”。

扶貧日 助在日常

“要加大扶貧開發力度,著力推進精準扶貧。”2016年年初,國家知識産權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對扶貧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他強調,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工作力度,更加紮實有效地推進扶貧開發工作;要發揮國家知識産權局在人才、智力、技術等方面的優勢,因地制宜,因需施策,與當地政府形成合力,共同落實好扶貧開發任務。這些目標,為今年國家知識産權局扶貧工作指出了明確的方向。

今年3月,國家知識産權局赴桑植和崇禮對年度扶貧項目進展情況進行檢查和調研,進一步強化了對定點扶貧工作的指導和考評。半年時間過去了,在第三個“扶貧日”到來之際,在國家知識産權局扶貧領導小組的具體指導下,兩地扶貧工作組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桑植縣廖家村鎮二戶田村組織村兩委、脫貧積極分子、帶頭人參觀桑植黃鱔、臺鰍養殖基地以及美麗鄉村,舉辦蜜蜂養殖技術培訓班,對村40戶村民進行蜜蜂養殖技術培訓。在崇禮區清三營鄉寄宿制小學開展“愛心手套”——崇禮貧困小學生捐助活動,為50名學生捐贈了“愛心手套”。

9月份,國家知識産權局扶貧辦會同局機關團委組織兩地扶貧挂職幹部、團員青年代表、赴革命老區社會實踐團成員60余人舉辦了扶貧工作青年主題沙龍,強化扶貧宣傳力度,引導和鼓勵全局青年參與扶貧工作、關注扶貧事業。在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的同時,扶貧工作組還充分發動社會力量,以第三個“扶貧日”為契機,呼籲社會各界關注扶貧、參與定點扶貧。扶貧工作組帶動當地扶貧辦、科技局及重點幫扶的鄉鎮積極參與到“扶貧日”活動當中,運用當地電臺電視臺等媒體,宣傳報道扶貧政策要求和設立“扶貧日”的重大意義,營造扶貧濟困的社會氛圍,廣泛募集資金和實物,由工作組和當地有關部門深入貧困群眾家中,實地走訪慰問開展送溫暖活動。

今年以來,國家知識産權局扶貧辦攜手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向全體專利代理機構、專利代理人發出了《扶貧倡議書》,積極倡導專利代理機構通過“項目認捐”形式開展社會扶貧項目。在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和國家知識産權局扶貧辦的積極協調下,越來越多的代理機構投入到扶貧工作的隊伍中來。北京三聚陽光知識産權代理有限公司出資16.3萬元支持援建崇禮區清三營鄉寄宿制小學澡堂建設工程;北京三友知識産權代理有限公司出資23萬元向桑植縣廖家村鎮中心小學捐贈了612套校服、500套過冬棉服和學生食堂廚具;北京尚誠知識産權代理有限公司出資10.8萬元支持援建了桑植縣廖家村鎮二戶田村麻利溪橋改造工程;北京戈程知識産權代理有限公司出資10.6萬元對廖家村鎮二戶田村35名貧困學生進行為期三個學期的生活費用資助;北京市金杜律師事務所、北京康信知識産權代理有限責任公司、隆天知識産權代理有限公司、北京律智知識産權代理有限公司、長沙星耀專利事務所、北京匯澤知識産權代理有限公司等6家單位共同出資12.7萬元支持援建桑植縣廖家村鎮二戶田村勝利橋改造工程。

同時,局扶貧辦聯合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九陽希望廚房出資100萬元在桑植和崇禮15所中小學校定向援建九陽希望廚房,直接受益學生約7000余人;積極協調局屬部門和單位開展項目資助、訪貧問苦、捐資助學、捐贈圖書電腦、“一對一”結對幫扶等扶貧活動。今年9月,國家知識産權局向桑植縣中小學捐贈電腦110余臺用於興建計算機教室和電商平臺建設;局專利管理司協調9萬元在桑植縣開展知識産權和專利成果轉化項目,支持桑植縣知識産權強縣工程試點縣建設。

致富經 讀在經常

“要按照中央的部署,進一步提高精準扶貧效果,積極開展科技扶貧、教育扶貧,努力增強當地造血功能,最大限度地提升當地群眾的脫貧致富能力。”今年3月,申長雨在崇禮調研扶貧工作時,提出了這樣的要求。為貫徹落實新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部署,國家知識産權局充分發揮知識産權人才優勢、技術優勢和信息優勢,因地制宜,因需施策,多方聯動,紮實開展精準扶貧,幫助兩地困難群眾讀好“致富經”。

桑植縣廖家村鎮二戶田村是國家知識産權局2015年至2017年“整村推進”定點幫扶村。2016年,經過駐桑扶貧工作組的多次調研,局扶貧領導小組研究決定,在2015年投入72萬元將二戶田村約7公里通組道路改造加寬的基礎上,統籌2016年和2017年局本級200萬元以及下屬單位97萬元共計297萬元,實施二戶田村村組道路硬化項目,從而徹底解決村屬9個小組、228戶、1094人的出行不便問題。

在崇禮區重點幫扶村西灣子鎮上兩間房村和瓦窯村,更大的變化正在發生。扶貧工作組實施了西灣子鎮上兩間房村田間道路硬化和排水水渠項目、上兩間房村配套機井項目、瓦窯村灌溉機井項目、瓦窯村人畜飲水機井及配電項目等扶貧項目,有力解決了定點幫扶村蔬菜大棚的節水灌溉問題,節約了成本、壯大了蔬菜産業規模,提高了貧困戶的收入。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如何讓兩地群眾不依賴捐助,真正幫扶群眾走上脫貧道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這是國家知識産權局一直遵循的“真扶貧,扶真貧”的工作方針,也是扶貧工作組工作的重點任務。為此,扶貧工作組在兩個定點扶貧地區廣泛開展“4·26”知識産權系列宣傳活動,樹立起通過創造和運用知識産權實現“工業興縣、産業扶貧、綠色發展”的意識,為充分運用科技和知識産權致富奠定了基礎。

“要堅持扶貧開發工作與培養鍛鍊幹部相結合,培養一批能吃苦、肯出力、有思路的優秀年輕幹部。”在國家知識産權局黨組和局扶貧領導小組帶領下,22年來,國家知識産權局遵循“真扶貧,扶真貧”的工作方針,選派扶貧挂職幹部105名,在科技培訓、農業産業開發、基礎設施建設、構建民生工程和支持教育事業等方面開展扶貧項目累計340多個,直接投入資金累計3500余萬元,促進了桑植縣和崇禮區脫貧致富的步伐。

“未來,我們將繼續積極探索‘輸血’與‘造血’、‘扶貧’與‘扶智’相融相促的精準扶貧新路徑,為貧困地區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新動力,為貧困農戶脫貧致富注入新活力。”帶著對全面小康的憧憬,國家知識産權局扶貧工作組踏上了新的征程。(記者 孫迪 通訊員 劉來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