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釋放改革新紅利——河南省國地稅徵管改革見聞

2016-10-20 15:4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線傳真】

河南省是全國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工作的5個綜合改革試點省份之一。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以來,各項改革任務有力有序地推進落地,改革紅利充分釋放。就此,記者近日進行了採訪。

“互聯網+稅務”:納稅人都去哪兒了

“沒有想象中的擁擠。”這是記者在走訪鄭州市國稅局多個辦稅服務廳的過程中,聽到納稅人説的最多的一句話。

據了解,此次“營改增”鄭州市國稅局共涉及8.6萬餘戶納稅人,佔河南省“營改增”總戶數的1/4,是該局原登記納稅戶數的1/3。根據測算,如果全部到辦稅服務廳辦稅,“營改增”後全市辦稅服務廳日均業務量將由6700件上升至8130件左右,初期必然會呈現“井噴式”增長態勢。

“經過前期論證分析,我們認為以‘互聯網+稅務’為抓手,通過網上辦稅廳,對‘營改增’納稅人進行‘分流’,才能全面提高辦稅服務的承載力。”鄭州市國家稅務局局長劉峰説,目前,鄭州市的納稅人可以在網上實現稅務登記變更、發票領取、發票驗舊、發票代開、外管證開具等70余項常用業務的辦理;在自助辦稅終端上同樣可實現發票領取、發票代開等業務。

今年上半年,河南國稅系統共辦理稅收業務6792.21萬筆,其中:網上辦稅5730.89萬筆,佔84.37%,實現了最大限度將納稅人從實體辦稅廳引向網上、移動和自助辦稅,為“營改增”期間實現順暢辦稅和後續所有涉稅業務高效辦理,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窗辦兩稅”:最大限度方便納稅人

記者在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國地稅聯合多功能辦稅服務廳採訪時發現,辦稅大廳設置了實體辦稅區、網上辦稅區和辦公區三大功能區域,同時,國地稅互設窗口。納稅人紛紛為此叫好:“來這裡,真正實現了‘進一家門、叫一次號、排一次隊,辦兩家事’!”。引人稱讚的還有這裡的網上辦稅區,24小時對納稅人開放,納稅人可以輕鬆實現網上辦稅、移動辦稅、自助辦稅。

洛陽市稅務部門則在涉稅事項的“縣域通辦、市域通辦、省域通辦”上進行了成功探索。目前,已實現了24個辦稅服務廳均設置省域通辦專辦窗口,納稅人不受屬地管理的限制,在各個辦稅服務廳均可辦理7大類69項省域通辦涉稅業務,最大限度便利了納稅人。

“國地稅徵管體制改革以來,河南稅務系統著力創新納稅服務機制,截至目前,聯合共建辦稅服務廳40個,其中實現深度融合的18個,互設窗口的辦稅服務廳87個。”河南省國稅局局長孫榮洲説,河南已經建立國稅、地稅輪值、文件會簽、聯席會議等機制,共同設立20個縣級示範區,形成了良好的互助協作局面。

協同徵管:助納稅人規避風險

“徵管統一、尺度明確,幫助我們規避了風險、規範了管理!”河南錦中泰塑業有限公司財務人員周傑對國地稅協同徵管讚不絕口。

實踐證明,協同徵管、統一尺度,是幫助納稅人規避風險的有效措施。鄭州市國地稅部門聯合開展稅務稽查、定期交換案源信息,打造實體國地稅聯合舉報中心(一個辦公地點、一套舉報制度、一本舉報臺賬、一條舉報熱線、一張舉報網絡),截至目前,聯合受理舉報案件99件,聯合查補入庫金額1700萬元。

記者了解到,洛陽市地稅局已累計建立了50個風險模型和92個風險指標、133個指標元,累計推送風險任務17204戶次,評估入庫稅款及滯納金1.54億元,風險管理工作成效初顯。比如,通過對轄區房地産行業收入、成本、費用邏輯關係進行分析,及時發現糾正了房地産行業涉稅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督促12個房地産項目補繳稅款滯納金合計480余萬元。

“以前由於管理員固定管戶,一般案件的處理都由管理員決定。”洛陽市洛龍區地方稅務局風險管理稅務分局副局長張棟告訴記者,改革後稅源管理變為團隊管理,每一個案件的處理必須進行團隊商討審核,這就減少了制度執行的自由裁量空間。(記者 楊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