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4.6萬輛出租車更換減排“口罩”

2016-10-21 16:2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環保局昨日通報,本市正在實施出租車更換三元催化器計劃,預計年底前完成4.6萬輛車的更換,屆時將減排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2000噸。環保部門綜合10月兩次重污染過程指出,機動車排放貢獻突出。目前本市擁有7.1萬輛出租車,尾氣排放治理刻不容緩。

三元催化器是汽車發動機外的凈化裝置,安裝在排氣系統中。它可將汽車尾氣排放出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二氧化碳、水和氮氣(氮氣是天然大氣的主要組成部分),最終實現尾氣凈化。

昨天上午,記者在豐台區北京銀建汽車修理有限公司的維修車間看到,數十輛出租車正在排隊進行更換作業。維修師傅們先用龍門起重機把車輛托起,把發動機底部的一根管道拆卸下來,換下管道內的過濾網,然後降下起重機打開車輛前蓋,換掉舊型號的三元催化器,整個過程大概30分鐘。銀建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更換三元催化器的平均操作時間在40分鐘左右,進車間到出廠不超2小時,對出租車正常工作影響較小。

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機動車排放標準規定三元催化器保質期為16萬公里,汽油車行駛16萬公里後污染物排放量會逐漸攀升。本市出租車年均行駛里程在11萬公里左右,實驗測試表明,使用期超過兩年的出租車,其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量可超過排放標準5倍和2倍。平均一輛使用兩年以上的出租車一年排放的污染物相當於30輛非營運車輛。因此,定期更換出租車三元催化器是減少機動車排放污染的重要措施。9月9日起,本市全面啟動了出租車更換三元催化器工作,計劃今年年底前完成約4.6萬輛出租車的三元催化器更換,屆時將減排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2000噸。截至目前全市16個更換網點已完成2.2萬輛出租車的三元催化器更換。

如此大規模的更換是否會影響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市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説,為保障更換順利開展,交通、環保、公安、質監等部門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方案,將4萬餘輛待更換車輛與7個區的16個更換網點的98個三元催化器更換專用工位逐一對應,精確對應到每個運營單位、每名駕駛員、每輛車、每小時。根據進度安排,全市每天只需要更換大約600輛車,不到出租車總數的1%,不會對市民出行造成影響。 (記者 劉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