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煙草局印發煙草行業“十三五”節能減排工作方案

2016-10-14 17:18 來源: 煙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0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印發煙草行業“十三五”節能減排工作方案,要求行業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採取切實可行措施,落實各項工作部署,確保完成目標任務。

國家局在方案中簡要通報了“十二五”時期行業節能減排工作成績。“十二五”期間,行業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18.4千克(標準煤,下同),下降49.7%;萬支捲煙能耗2.95千克,下降18.9%;二氧化硫排放2226噸,下降72.5%;化學需氧量(COD)排放1895噸,下降39.2%,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各項節能減排目標任務。

方案指出,要堅持節能減排基本國策,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和節約集約循環利用的資源觀,推動資源利用方式實現根本轉變。要加強全過程節約管理,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加強能源管理,減少污染物排放總量,全面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行業。

方案明確了行業“十三五”時期節能減排總體目標。到2020年,行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下降15%,單位工業增加值用水量降低23%,單位工業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化學需氧量排放總量減少10%,氨氮排放總量減少10%,二氧化硫排放總量減少15%,氮氧化物排放總量減少15%,萬支捲煙能耗降低5%。

方案強調,要根據不同類型企業的特點及同類型企業間的實際情況,以有能力的企業多承擔責任,有潛力的企業多作貢獻,節能工作共同推進,減排工作抓住重點,任務相對集中,發揮減排規模效益為導向,實行行業總目標基礎上有增有減的適度調整,發揮每個企業各自優勢,形成合力,共同完成行業節能減排總體目標。

方案從管理措施和技術措施兩個方面對行業節能減排工作提出要求。在管理措施方面,要通過建設或升級改造,進一步完善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計量體系;加強能源管理體系建設,定期開展體系認證工作和能源審計工作;推進節能減排精益管理,形成不斷循環改進的良好氛圍,促進降本增效工作;開展能耗對標活動,以先進企業為標桿,查找短板,設立目標,縮小差距;合理組織生産經營,優化工作流程,提高生産效率,降低單産能耗。在技術措施方面,要應用節能技術,堅持技術上可行、經濟上合理,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原則;堅持源頭控制,用能設備配備要進行充分論證,嚴防産能過剩及用能設備能力過剩;加強高排放企業減排工作,逐步減少污染物排放總量,確保實現全行業減排工作目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