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七大群體增收路線圖

2016-10-21 2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陳煒偉、安蓓)國務院21日發佈《關於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增收的實施意見》,對增收潛力大、帶動能力強的七大群體實施激勵計劃,推出差別化增收激勵政策,帶動城鄉居民實現總體增收。

技能人才:技高者多得

【增收路徑】“一橋三通道”:“橋”是技能培訓。“三通道”包括晉陞通道,向上增加職業技能標準等級;認證通道,建立職業資格與相應的職稱、學歷可比照認定制度,技能人才也能“當教授”;進城通道,為技能人才在大城市落戶、購租住房、子女上學等方面提供支持。

【帶動效應】帶動廣大産業工人增技能、增本領、增收入。

【專家點評】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董克用:通過技能人才激勵計劃,有利於培養高水平大國工匠隊伍,加快經濟轉型和産業升級。

新型職業農民:加快職業化進程

【增收路徑】提高新型職業農民增收能力,將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納入教育培訓發展相關規劃,定向培養新型職業農民。挖掘現代農業增收潛力,推動農業全産業鏈改造升級,鼓勵農民共享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增值收益,增加經營性收入。拓寬新型職業農民增收渠道,多渠道增加農民集體和個人分享的增值收益、股權收益、資産收益。

【帶動效應】帶動廣大農民共享現代化成果。

【專家點評】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農民職業化是農業現代化的大趨勢。培育新型職業農民要重點推進土地制度改革、土地經營規模化等,同時要對農民基本狀況、文化程度、專業培訓進行全面摸底,進一步分類施策。

科研人員:工資、項目、成果轉化多重激勵

【增收路徑】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通過工資性收入、項目激勵、成果轉化獎勵等多重激勵引導科研人員潛心研究工作。

【帶動效應】帶動整個知識分子階層。

【專家點評】清華大學教授薛瀾:重點從改革工資水平決定機制、健全績效和獎勵機制等入手,通過實現工資性收入、項目激勵、成果轉化獎勵等多重激勵來充分調動科研人才的創新積極性,為經濟持續發展釋放動能。

小微創業者:降低創業成本

【增收路徑】清除創業壁壘,降低創業成本,健全創新創業成果利益分配機制,包括進一步完善創新型中小企業上市股權激勵和員工持股計劃的制度規則,研究完善商業模式知識産權保護制度等。

【帶動效應】引導和支持小微創業者在雙創中實現創收致富。

【專家點評】李實:打造有利於小微創業和發展的外部環境,包括消除創業壁壘,放寬工商登記註冊限制、審批程序等,實現自由、低門檻地進入。同時,要提高宏觀經濟的穩定性,打造服務、資金、技術等支撐平臺。

企業經營管理人員:保護産權 穩定預期

【增收路徑】針對國有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完善對組織任命的國有企業負責人的薪酬激勵機制,合理確定基本年薪、績效年薪和任期激勵收入。研究制定在國有企業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的指導意見,穩妥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針對民營企業家,消除各種隱性壁壘,依法平等保護産權。

【帶動效應】激發企業家創業熱情,推動經濟增長、就業增加、效益提升、職工增收實現良性互動。

【專家點評】薛瀾:管理類人才對於提高現代企業管理水平、提高國家基層治理水平的重要性不容忽視,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效率優化器。針對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採取産權保護法治化等措施有利於穩定企業管理人員預期,鼓勵擴大投資。

基層幹部隊伍:差別化激勵 陽光化保障

【增收路徑】完善工資制度,健全不同地區、不同崗位差別化激勵辦法,建立陽光化福利保障制度。

【帶動效應】帶動公務員群體和公益類事業單位職工。

【專家點評】薛瀾:針對基層幹部隊伍,以完善工資制度、差別化激勵辦法和陽光福利保障等方式,明晰了基層幹部隊伍的收入保障,通過內部激勵來調動基層幹部隊伍積極性。

有勞動能力的困難群體:通過自身努力增加收入

【增收路徑】推進産業扶貧濟困,強化貧困地區農民合作社、龍頭企業與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深入實施電商、旅遊、光伏扶貧工程。建立低保與就業聯動機制,鼓勵、引導具備就業能力的困難人員積極就業,增強其就業動力。完善相關專項救助制度,形成階梯式救助模式。

【帶動效應】鼓勵引導低保對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以及殘疾人等困難群體中具備勞動能力和勞動條件者,主動參加生産勞動,通過自身努力增加收入。

【專家點評】李實:在社會托底保障機制的基礎上,通過技能培訓和産業帶動,鼓勵更多有一定勞動能力的困難群體積極就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