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三個強化”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2016-10-25 09:22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三個強化”推進高校畢業生
能就業會創業、就好業創成業

記者日前從省教育廳了解到,我省始終把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作為重要民生工程,強化政策措施落實,強化學生能力培養,強化就業市場拓展,保障大學生能就業會創業、就好業創成業。

據了解,我省教育部門牽頭省直多部門共同出臺促進就業創業政策措施,並做好落實工作。不斷優化工商註冊登記服務,將集中派遣、改派、中專就業工作分別下放或移交。同時,抓好“三支一扶”、“農村教師特崗計劃”、“選調生”等招募工作,2016年基層就業項目已招聘高校畢業生3310人。加大精準幫扶力度,建立困難畢業生數據庫,為8000多名城鄉低保家庭畢業生或已獲得國家助學貸款畢業生發放求職補貼650余萬元。我省還加大創新創業工作推進力度,建立省直有關16個部門組成的全省推進大學生創新創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構建“全省高等院校創新創業信息管理平臺”,成立省大學生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中心,設立“高校創客周”,2016年新增2億元大學生創新創業專項資金,各高校將全年教學經費的2%作為創新創業工作經費。做好畢業生就業監測預警,引入第三方開展畢業生就業狀況核查,健全專業預警和退出機制,實行招生計劃與就業狀況挂鉤。

我省高度重視學生能力培養,積極開展“送培訓進校園”系列巡講和“職業規劃服務活動月”。連續7年舉辦全省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大賽,57所高校的6萬餘名學生參與,有力推進職業生涯規劃教育的普及和深入。大力開展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將創新創業教育作為高教強省二期規劃和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指導各高校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體系。編寫出版了具有龍江特色、符合龍江創新創業規律的示範教材《大學生創新創業導論》。全省高校普遍開設了創業基礎課,85%的高校開設了創新創業必修課,覆蓋學生10萬餘人。允許在校本科生休學創業,經高校評估學籍可保留8年,目前已有61所高校出臺了相關規定或實施細則。建立創新創業兼職導師庫,現已入庫943人,累計培訓創新創業職能部門負責人和專職教師3000人次。並將創新創業教育質量納入高校教學評估範圍,列入高校本專科教學質量年度報告和畢業生就業質量年度報告。

據介紹,我省還將就業渠道拓展作為重點工作。密切與省內外各行業協會、人才中心、人才仲介機構及大型企事業單位的聯絡,以省級常設市場為載體,積極舉辦不同層次的招聘活動,逐步形成了東北三省碩博人才、醫療衛生行業專場、東北高師等“品牌”招聘活動。不斷鞏固省內外19個畢業生就業基地,持續拓寬就業渠道,統籌協調高校舉辦畢業生供需見面系列活動。合力推進大學生徵兵工作,切實落實考研加分、專升本、退役大學生士兵研究生專項招生計劃、就業幫扶等系列優惠政策。(記者 衣春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