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構建市場監管新格局

2016-10-27 13:14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4年的春天,自治區商事制度改革正式拉開大幕,2年半的時間,近千個日夜,全區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風雨無阻、砥礪前行,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將我區商事制度改革不斷推向縱深。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是供給側改革元年,全區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認真貫徹國家工商總局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要求,認真落實牽頭任務,改革取得了顯著成效,創造了一項項驕人戰績。

——市場準入方面:在全面實施註冊資本和工商登記改革基礎上,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讓創業者更加方便快捷地進入市場。一是積極推進“證照合一”改革。在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配合下,呼和浩特、包頭、呼倫貝爾、赤峰、烏蘭察布、鄂爾多斯、滿洲裏等7個盟市在6月8日同步啟動企業“五證合一”試點改革。隨後報請自治區政府出臺了《內蒙古自治區“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並於8月31日在全區實施。同時,以阿拉善、鄂爾多斯、烏蘭察布等盟市為試點,實施個體工商戶“兩證整合”改革。二是持續推進“先照後證”改革。公佈了159項工商登記後置審批事項,自治區人大、政府將15項自治區本級設定的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調整為後置,各地以不同形式進行工商登記“雙告知”(即工商部門登記時,告知市場主體要取得相關許可,告知相關部門市場主體登記信息,相關部門將許可和監管信息反饋給工商部門)。三是深入推進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改革。報請自治區政府修訂印發了《內蒙古自治區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登記規定》,深入探索“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改革。四是試點推進簡易登出改革。在呼和浩特市試點市場主體簡易登出改革,探索解決企業“退出難”問題,有利於儘快盤活市場資源。五是穩步推進全程電子化改革。選取鄂爾多斯、巴彥淖爾等盟市為企業名稱網上預核、企業登記材料網上預審試點,目前已為5577戶企業在網上辦理了相關業務。在赤峰市試點的電子營業執照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市場監管方面:自治區政府印發了《關於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實施意見》,明確劃分各部門事中事後監管責任,為做好事中事後監管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撐。一是不斷完善信用監管體系。進一步完善內蒙古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按照國務院建設“全國一張網”部署穩步推進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內蒙古)建設,其中的公示平臺改造正在實施、協同監管平臺建設正在招採、數據平臺建設正在論證,建成後可實現企業信息全量歸集公示和跨部門跨地區共享利用。建立了企業經營異常名錄、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制度,大力推行“雙隨機”抽查機制。二是積極推進信息歸集和聯合懲戒。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全區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公示了172萬戶市場主體登記信息和9907件行政處罰信息;其他政府部門公示行政許可信息3.46萬條、行政處罰信息4537條、司法凍結信息317條。三是更加突出市場監管執法。在全系統開展“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紅盾護農”“紅盾網劍”“保護商標專用權”“打擊虛假廣告”“打擊霸王條款”等專項行動和無照經營專項整治,已查辦案件4164件,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四是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加強重點領域消費維權,開展重點商品質量專項整治,優化重要商品、成品油、農資質量抽檢。2016年已在盟市舉辦12場“月月3·15”活動。2016年以來,全系統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2.27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2859.63萬元,有力維護了消費者合法權益。

改善了營商環境。通過各方共同努力,一系列改革新政落地生根,再次降低了市場主體制度性成本,改善了營商環境,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和創業創新動力。2016年以來,全區市場主體增量明顯,新登記市場主體29.09萬戶,同比增長14.3%,平均每天新登記1003戶;新增註冊資本(金)5343.33億元,同比增長78.6%。到目前,全區市場主體達到171.98萬戶,註冊資本(金)3.81萬億元。

緩解了就業壓力。全區個私領域從業人員達到513.71萬人,2016年以來新增62.21萬人,在經濟下行壓力巨大的情況下,對促進就業、維護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推進了信用監管。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收錄市場主體信息8720萬條,訪問量1.33億次,開通以來日均訪問量近20萬次,成為全區訪問量和查詢量最高的涉企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為實施信用監管奠定了堅實基礎。

助力了創新發展。第三産業新增市場主體佔新增總量的89.18%,新産業新業態快速增長,小微企業大量産生,為新常態下經濟發展新舊動能轉換提供了條件,有助於順利實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目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