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帶一路”合作共贏局面加速形成

2016-10-31 08: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首部大數據報告發佈 量化各國間合作程度
“一帶一路”合作共贏局面加速形成

日前,由國家信息中心編撰的首份“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對外發佈。報告指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政策溝通效果整體較好,政治互信明顯增強,通信設施基本達到“互聯互通”,中國對外投資合作較為順利,國別合作項目和工程拓展勢頭良好。對此,專家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正不斷提高沿線國家經濟、文化合作發展程度,各國合作共贏的局面正加快形成。與此同時,作為當前世界經濟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一帶一路”也為目前面臨貿易保護主義等挑戰的經濟全球化提供了重要支撐,為世界經濟增長與復蘇提供了動力。

國家間合作不斷推進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來,沿線國家間的合作正不斷推進。《“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對中國與參評的6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國別合作情況進行量化測評,結果顯示,有32個國家屬於“有待加強型”,17個國家屬於“逐步拓展型”,13個國家屬於“快速推進型”,2個國家屬於“深度合作型”。

“就推進沿線國家合作而言,‘一帶一路’倡議這3年所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倡議中的‘五通’均有突破:政策溝通帶來了大量合作協議、機制性合作結構,設施聯通方面高鐵、核電項目不斷落地,貿易暢通帶來進出口持續增長,資金融通層面亞投行及各大商業銀行積極參與,民心相通推動了文化交流、旅遊服務等。”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針對2015年至2016年期間“一帶一路”倡議合作發展情況,渣打銀行近日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高度重視和沿線國家的參與合作推進了“一帶一路”倡議的快速發展。

數據顯示,當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同30多個沿線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同20多個國家開展國際産能合作;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超過4.52萬億元,約佔同期中國外貿總值的25%。

合作共贏是主旋律

“一帶一路”倡議強調打造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互利共贏已發展成為沿線國家合作的主旋律。張建平指出,在産業規律的推動下,中國的勞動力密集型産業正向外轉移,這為“一帶一路”沿線不少國家帶來了發展機遇,而要抓住這一機遇,這些國家就需要基礎設施及産能領域的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正好滿足了這一需求。在此過程中,沿線國家可以擺脫貧困、推動産業和經濟發展,中國也可以實現投資與進出口增長,對各方而言都是好事。

“緬甸很關注如何承接中國産業轉移,希望更多的中國先進技術和對外投資進入緬甸。”緬甸工業部部長吳欽貌秋表示,緬甸期望與中國在工程建設、農業、教育和衛生等領域開展更多的合作。

相關數據顯示,2013年10月到2016年6月,由中國國有企業承建的具有示範性作用的大型交通基礎設施項目達38項,涉及“一帶一路”沿線26個國家。在海外簽署和建設的電站、輸電和輸油輸氣等重大能源項目多達40項,涉及1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好處顯然不僅於此,據國家旅遊局預計,“十三五”時期,中國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輸送2000億美元遊客旅遊消費,中國將吸引沿線國家遊客來華旅遊,拉動約1100億美元旅遊消費。

包容發展成為重點

在推動區域經濟合作的同時,“一帶一路”倡議也為全球化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在當前全球化出現一定程度“逆轉”的趨勢下,“一帶一路”倡議尤為重要。當前,“一帶一路”與基建相聯的貿易規模正日益擴大,而隨著這一倡議的推進,必將加強歐亞大陸的聯絡,推動從交通到經濟乃至社會各層面的融合。

“需要指出的是,‘一帶一路’所提倡的區域經濟一體化仍是當前經濟全球化的一部分。‘一帶一路’不是要打破現有的世界經濟體系,而是在當前體系下以開展務實合作的方式推動區域乃至全球經濟發展。它將進一步支持全球化發展,它比‘馬歇爾計劃’及西方倡導的區域一體化更具包容性。”張建平説。

中科院“一帶一路”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劉衛東指出,“一帶一路”是推動全球化向包容性發展的努力,它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既符合中國“走出去”的需要,也會讓全球化惠及更多國家和地區的人民。

聯合國經社理事會東亞和東北亞分區辦公室主任吉拉帕提·拉馬克裏斯納指出,“一帶一路”將小國與大國及中等大小的國家聯結起來,將創造更有效率和恰當的貿易、交通和投資,並帶來工作機會,改善教育,使老人得到好的照顧,並有可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而這些都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方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