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征五號首飛成功

2016-11-04 08: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長征五號火箭點火升空瞬間。記者 雷 聲 攝

11月3日20時43分,中國最大推力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從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約30分鐘後,載荷組合體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次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此次發射成功,標誌著中國運載火箭實現升級換代,運載能力進入國際先進行列,是中國由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的重要標誌。

據國家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介紹,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採用5米直徑芯級,捆綁4枚3.35米直徑助推器,全長約57米,起飛重量約870噸;具備近地軌道25噸級、地球同步轉移軌道14噸級的運載能力,比現役火箭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提高了2.5倍以上;首次採用芯一級2台50噸級氫氧發動機與4枚助推器各2台12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的組合起飛方案,10台發動機同時點火,起飛推力達1060噸,代表了中國運載火箭科技創新的最高水平。

長征五號是實現未來探月工程三期、載人空間站、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等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和重大工程的重要基礎和前提保障。按計劃,2017年嫦娥五號落月採樣返回、2018年發射空間站核心艙、2020年發射火星探測器等任務都將依靠長征五號來實現。(記者 余建斌、馮華、丁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