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營改增助推老工業基地轉型振興

2016-11-04 18:45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營改增助推老工業基地轉型振興
——吉林國稅“企業大走訪”推動全面營改增的探索和啟示

稅法宣傳到學堂

從今年5月1日起,我國全面實施了增值稅改革。吉林省國稅局為取得第一手資料打好營改增工作基礎,從年初開始,全省國稅系統省、市、縣三級聯動,一把手帶隊,分層開展企業大走訪、大調查系列活動。歷時270余天,出動419名科級以上領導幹部,走訪6112戶企業,收集2316條意見和建議,發現1224個問題,已經解決1099個問題,解決率達到89.79%。

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對國稅部門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批示為:“國稅部門營改增試點工作行動迅速、工作紮實,效果很好。要注意總結好的經驗,推動改革平穩深入開展。”吉林省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已近半年,這項改革對減輕納稅人負擔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産業升級,推動吉林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對此,記者日前採訪了吉林省國家稅務局局長梅昌新。

問:採取了哪些科學合理方式進行走訪調查,總體情況怎樣,存在問題是怎麼解決的?

答:在大走訪活動開展之前,先由省局對全省範圍內的重點稅源企業進行了集中篩選,並按照傳統企業、新興企業、營改增企業、非營改增企業、國稅管戶和國地稅共管戶的劃分方式,結合走訪前與企業進行的電話溝通情況,對有涉稅需求和有問題的企業,納入走訪名單,對無涉稅需求和問題的企業,堅決不給企業增加額外負擔。

通過走訪、調查發現了1224個問題,按照屬性分類,大致可以分為5個類型,政策諮詢類問題334個,實務操作類問題302個,納稅服務類問題237個,徵收管理類問題226個,歷史遺留問題125個,其中除了歷史遺留問題,其餘四類問題的解決率均達到了100%。按照管轄層級分,屬於省局層面的問題142個,市(州)局層面的問題473個,縣(區)局層面的問題609個。

吉林市高新區國稅局總結調研中發現,醫療機構納稅人對營改增政策認識還存在誤區,為了讓醫療機構納稅人能充分掌握理解營改增後的新政策,高新區國稅局組織幾次專項培訓,專門對醫療機構行業優惠政策進行詳解,現場輔導企業如何辦理醫療行業優惠備案,幫助企業清晰界定哪些是免稅項目與非免稅項目,讓企業既能充分享受營改增的惠民待遇,又確保國家稅款應收盡收不流失。

該局通過針對不同行業稅收優惠政策文件和經營情況的差異和企業共同存在的問題,高新區國稅局對出口退稅企業、勞務派遣公司、高新技術企業、醫藥行業、衛生醫療機構等有特點的幾類納稅人分別做專項輔導,效果明顯。定期開展分類培訓成為高新區國稅局當前納稅服務和稅收管理工作的重點,因材施教,未雨綢繆,盡可能地減少納稅人的辦稅麻煩,受到了納稅企業和納稅人的一致好評。

吉林市鑫應信息技術公司是一家高新技術企業,年輕的會計小孫剛弄懂了一個軟體行業增值稅即徵即退的文件,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以前參加過多次稅務機關的培訓也學到了不少東西,可總覺得不解渴,這次參加小範圍的分類培訓感覺老師好像就是專門給我講的,培訓讓我真正學到了營改增的相關政策。”

問:營改增企業的紅包是否做到了“落袋為安”?

答:營改增之後,交通運輸業的稅率由原來繳納營業稅時的5%上升到現在繳納增值稅時的11%,這勢必提高景區內運送旅客的旅遊班車經營成本。長白山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昆為此擔憂。長白山旅遊股份有限公司是東北地區第一家旅遊上市公司。他們的稅負變化情況不僅是檢驗營改增政策是否落到實處的標準,更是檢驗稅務部門的納稅服務是否到位的標準。

我們在企業實地走訪調研中,了解到這一問題後,立即和同去調研的省局貨物和勞務稅處處長姜徵、長白山保護開發區國稅局相關人員共同研究解決辦法。

據姜徵介紹,根據營改增試點期間《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有關政策規定,長白山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的旅遊班車屬於按照固定路線、固定時間運營並在固定站點停靠的運送旅客的陸路運輸服務,這種情況可以按照簡易計稅方法繳稅,稅率為3%。

長白山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昆禁不住感慨説:“原本以為要按照11%的稅率繳納,現在好了,有了調研組的‘及時雨’,讓我們及時享受到了國家的好政策。”

長白山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總會計師王娟深有感觸地説:“據初步測算,只是班車服務這一項,一年能為企業節約19萬元,錢數雖然不多,但這讓我們感受到了國稅局的幹部不是那種見稅就收,而是真心為企業著想的好幹部。營改增之後,短短三個月時間,公司因為抵扣了進項稅額765萬元,實際繳納的增值稅只有50萬元,比同期繳納營業稅時少繳了581萬元,這對於企業來説,可是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

據了解,截至9月份納稅申報期,吉林省營改增四大行業總體減稅1.52億元,減稅企業戶數呈現逐步增加趨勢,試點納稅人適應稅制轉換能力逐級增強。

在深入基層“辦實事、解難題、減負擔”的過程中,長春市國稅局了解到,目前很多保險公司在銷售保險産品的同時,為了提升客戶體驗,往往贈送廚具、家用小電器,如電腦、洗衣機、冰箱、電飯煲、加濕器等實物禮品,以長春市某保險公司為例,僅今年八九兩個月份,就購買了12萬餘元的促銷禮品。隨著企業業務量的不斷增加,平均每月的購買金額達到十萬元左右,因現行稅收政策對此項業務無明確規定,公司在5至8月份均將這部分費用作為“視同銷售”處理,即贈送的促銷禮品都視同公司銷售的産品,按照17%稅率繳納了增值稅,但企業在購買禮品時,取得的絕大部分是增值稅普通發票,無法抵扣進項稅額。了解到這一情況後,長春市國稅局貨物和勞務稅處迅速組織各區局人員到相關企業進行調研。在其他金融業企業也存在類似問題。為了讓金融業企業在“營改增”後切實享受到改革紅利,減輕稅收負擔,長春市國稅局經報省國稅局,對這一政策進行了重新解讀:從今年9月份開始,這部分業務不再視同銷售徵收增值稅。

隨後,長春市國稅局通過召開金融業納稅人座談會、有針對性地開展全市金融業納稅人專題培訓、“一對一”、“面對面”地上門專項輔導等多種形式,對全市金融行業納稅人進行全面再輔導,明確這部分不視同銷售,不徵收增值稅。這樣一來,僅長春市某保險公司一家企業一年就可以減少幾十萬元的稅收負擔。

問:稅收工作怎樣助力“白雪換白銀”?

答:營改增後,企業根據稅制變化主動調整內部管理和經營方式,最大限度享受改革紅利。吉林省每年雪期長達6個月,年降雪、積雪天數均居全國之最,氣候條件非常適合滑雪。目前冰雪旅遊是吉林省新的體育消費熱點。據了解,2015年,吉林省接待省內外旅遊人數超過1.2億人次,旅遊收入達到1800多億元,佔全省GDP的13.4%,旅遊行業同比增長2.6%,其中冰雪旅遊項目佔了大多數。

在調研走訪中,吉林省國稅局針對冰雪熱,重點對吉林省撫松長白山國際旅遊度假區、吉林市萬科松花湖冰雪度假區和吉林省北大壺滑雪場等多家達到國際滑雪場水準的企業進行了走訪,發現企業面臨的共性問題是冰雪旅遊發展結構不平衡,“雪強冰弱”。

吉林市北大壺滑雪場負責人劉澤崇介紹説:“現在以冰壺、冰球和花樣滑冰為代表的冰雪賽事轉播越來越多,百姓參與熱情也很高,尤其是室內冰上運動項目,受季節性因素影響較小,市場潛力巨大。”發展室內冰上運動,涉及到外購、租入和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動産,營改增政策的亮點是將不動産納入了抵扣範圍,這就促進了企業將資金投入到旅遊地産項目上,旅遊地産項目的建設又帶動區域地塊的整體發展,繼而拉動區域經濟增長。

同時,營改增採用統一增值稅制,有效管控偷漏稅行為。

營改增前,營業稅發票不能抵扣,旅遊業發票連報銷項目都不是,企業沒有索取發票的現實動力,造成偷漏稅款行為發生的可能性較高。營改增後,採用統一的增值稅制,企業為充分抵扣進項稅,會主動索要增值稅專用發票,倒逼企業規範發票使用和管理,提高稅法遵從度。

營改增在降低企業實際稅負同時,有效提高了國稅部門對行業稅收風險的管控能力。吉林市高新區國稅局針對營改增納稅人開展專項調研,到吉林市愛爾眼科醫院、吉林市網絡醫院、吉林市厚德中醫院調查醫療機構行業特點和經營情況,在吉林市厚德中醫院了解到企業還留存營改增之前領取大量非醫療機構增值稅普通發票,對於醫療行業來説既不方便開具,也不便於患者取得發票之後的保管。徵收管理科肖駿迅速聯絡納稅服務科,納稅服務科科長黃俊華安排窗口開設綠色服務通道,為企業集中辦理了退票,讓企業按需重新領取了衛生醫療機構通用機打專用發票。

問:存在的特殊問題是怎麼解決的?

答:省國稅局調研組在走訪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的時候,公司財務部部長陳清華就金稅三期網上申報系統向局領導“發問”。他提出,金稅三期網上申報系統中的新版增值稅申報表增加了很多明細表,像他們這樣的超大型企業,在網上申報的時候,不僅産生了很多變化,在操作過程中面臨很多不確定性,還遇到了很多一般企業沒有遇到的問題。這讓他們覺得網上申報不如從前那麼簡便易行。

了解到這一情況後,我們立即責成省局徵管和科技發展處牽頭,納稅服務處配合,儘快成立工作組,協助主管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的長春市高新區國稅局,及時查明問題原因,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對策。

在上門輔導過程中,發現公司報表數據偶爾會出現無法在上報前保存的情況,經過週六和週日兩天的比對和查找,原來是因為公司企業規模大,開票機多,需要經過多名銷售會計進行數據匯總,並完成各自的抄報稅工作。正因為經手的人多,每個人的工作習慣以及數據的質量不能完全統一,導致了無法保存數據的問題。

財務部長陳清華激動地説:“原本以為這樣的個性化問題,‘大領導’不會重視,沒想到國稅局在查明原因後,又派了專人對公司銷售會計進行了全面輔導,特別是幫助我們在財務數據的規範上進行了調整,經過省國稅局的輔導之後,我們再也沒有出現申報不成功的問題,真心為國稅局的服務點讚。”

急企業所急,想企業所想,解企業所難,辦企業所盼,是國稅今年開展企業大走訪系列活動的主要目的。當營改增迎面而來時,國稅幹部齊心協力起早貪黑,奮戰在一線的故事不勝枚舉。很多人都是舍小家為大家,年輕幹部更是這場戰役的生力軍。4月18日,松原市寧江區國稅局納稅服務科接到任務通知,在20日前完成金融機構減免稅備案,科長張衛星在與市局相關科室進行溝通後連夜趕制了金融機構減免稅備案流程,佈置第二天工作。19日上午聯絡了轄區內各個金融機構負責人,告知他們需要準備的材料,現場統一進行逐戶輔導,成功為41戶金融企業進行了備案,張衛星科長一直和同志們圍著納稅人忙前忙後,可有誰知道減免稅備案當天是張衛星的弟弟淋巴癌化療復查的日子。他不聲不響,和大家一直忙到很晚。

在營改增納稅人首個申報期裏,徵收管理科副科長孫洪偉平均每天要接打幾十個電話。為了方便納稅人諮詢,他的手機24小時開機,並把科裏座機電話設置了呼叫轉移,碰到納稅人有急事的情況,晚上9點多接電話給納稅人解釋政策、解答問題也是常有的事。

發現問題,更要解決問題,吉林省國稅局提出涉稅訴求“立即辦”,協調問題“督查辦”,棘手問題“合作辦”,服務問題“分類辦”,審批問題“限時辦”的工作方法,要求能在縣(區)局解決的,不拿到市(州)局,能在市(州)局解決的,堅決不拿到省局,切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與此同時,又按照“訪前有溝通、訪中有記錄、訪後有臺賬”的“三有”要求,努力做到能現場解決的問題,必須現場解決,不能現場解決的問題,要及時建立臺賬,限期解決,對賬銷號。就是把存在的問題拉一清單,解決一個銷號一個。

按照這套標準,無論是政策諮詢類問題,實務操作類問題,還是納稅服務類問題,徵收管理類問題以及歷史遺留問題,都可以找到相應的處理原則,避免各級國稅機關在處理問題,特別是棘手問題時,出現無從下手的情況。

問:開展企業大走訪系列活動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深入企業走訪調研活動是為企業發展掃清障礙,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幫助企業減負鬆綁,為企業發展‘供血輸氧’,助力企業“輕裝上陣”,在市場經濟中走得更快、更穩、更好的有力舉措。通過走訪調研,結合吉林省的實際情況,分階段、分專題形成了《吉林省國稅局主動對接供給側改革促進吉林經濟社會發展》、《吉林省國家稅務局關於落實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若干意見相關稅收政策及建議的報告》、《從稅收視角,看營改增對吉林省冰雪旅遊發展的促進作用》三個專項報告。其中前兩個報告獲得了吉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高廣濱的批示,他説,國稅局的報告很好!請發改委牽頭圍繞落實老工業基地振興若干意見,在全省範圍內抓一下促進政策落地工作,幫助企業和投資者用好用足政策,營造好的軟環境。

2016年5月至今,與繳納營業稅相比,交通運輸業、郵政服務業、電信服務業、部分現代服務業等“營改增”老行業實現凈減稅56647萬元,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等“營改增”新行業實現凈減稅28627.18萬元。原增值稅行業因增加抵扣實現凈減稅210851.46萬元。所有增值稅納稅人總體實現凈減稅296125.64萬元。

時任省長蔣超良批示:國稅局在推進營改增過程中,工作積極主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與財政、地稅密切配合,確保改革準備工作順利完成。

下一步,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大和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繼續做精、做細、做實企業大走訪活動,幫助企業減負鬆綁,為企業發展助力,並將其當作一項長期工程,常抓不懈。為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作出更大貢獻。(吉林日報記者 李德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