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應對兩孩生育高峰 服務應打提前量

2016-11-05 18: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新華社記者 周穎 周勉)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預産期為明年6月10日前的産科建檔名額已挂滿,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門診建檔孕婦數量顯示,預産期在今年11月份的達1400個……全面放開兩孩生育政策,既要抓眼前,更應從五年甚至更長遠著眼,統籌規劃醫療、教育等建設,以避免未來問題集中爆發。

“全面兩孩”政策明確一年來,不少家庭兩孩生育意願逐步釋放,産兒科服務需求增加,較為突出的有兩個問題,一是現有資源存量不足,二是資源在不同地域、不同級別醫院分佈不均。以北京為例,衛生計生委的數據顯示,助産機構現有産科床位4900余張,滿負荷運轉每月可接診孕産婦2.5萬人,而北京每月孕婦建冊人數3萬人左右。即使現有産床滿負荷運轉,仍有不小缺口。“一床難求”局面表明,要打好服務的提前量。

補足缺口,為時未晚。事實上,今年9月北京提出年內計劃新增産科床位1000張,以滿足全面放開兩孩後婦女分娩需求。然而,另據測算,北京符合“全面兩孩”政策可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常住育齡婦女數量約增加236萬,預計2017年至2021年累計新增常住出生人口58萬。如何打出提前量,才可以滿足未來五年乃至十年的需求,有關部門應充分考慮。

與補充硬體設施相比,相關人才資源的培養週期長,更應提前規劃、儘早佈局。以兒科醫生為例,《2015年中國衛生統計年鑒》公佈數據顯示,近5年,中國兒科醫生總數從10.5萬人下降到10萬人,平均每1000名兒童只有0.43名兒科醫生。而業內人士認為,一名專業的兒科醫生的培養週期至少需要8年。要填補兒科醫生短缺鴻溝,任重道遠。

國家衛生計生委數據顯示,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後,目前1.4億已生育一孩的已婚育齡婦女中,新增可生育兩孩目標人群約9000萬。即使實際出生的人口沒有預期的多,也要考慮做好資源承載容量。應長遠佈局,統籌規劃,摸清存量,補足增量,並通過産兒科分級診療、醫生多點執業等制度安排,解決資源結構性不足等問題,以更好應對兩孩生育高峰的來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