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警惕不靠譜的網貸平臺

2016-11-07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網絡借貸信息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出臺已兩月有餘,在大多數網貸平臺紛紛轉型的同時,也有少數宣佈歇業整頓。在行業調整期,網貸投資人如何識別問題平臺,在投資的過程中該如何選擇項目、産品及標的?

“投資人需要看到網貸行業真實客觀的數據、資訊、政策及走向,才不至於被騙子利用。只有先充分認識到投資有風險,投資人才能更好地識破、規避、管理風險。”日前,在由網貸之家主辦發起的“網貸神州行”大型行業交流會第十六站活動上,盈燦集團副總裁兼網貸之家聯合創始人石鵬峰説。

中國政法大學金融創新與互聯網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愛君表示,變相為自身融資最明顯的表現就是造假標,投資人要密切關注平臺項目信息披露,關注借款人是否真實。

“根據《暫行辦法》,平臺禁止直接或間接向出借人提供擔保或者承諾保本保息。因此如果一個平臺不是用互聯網和移動客戶端這種電子渠道進行宣傳,而是原有物理空間的宣傳,這屬於違規操作。”李愛君表示,《暫行辦法》還明確平臺不允許自行發售理財金融産品募集資金。因此如果産品不是和融資者形成一個直接借貸合同關係,投資者不能投。

面對投資人關心的如何識別問題平臺的問題,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博士向虹宇介紹,問題平臺通常有三大特徵:一是問題平臺的利率比較高,明顯高於正常平臺的平均利率大概5個百分點;二是標的期限短;三是問題平臺的信息披露相對較少。投資人要對具備這些特徵的平臺保持警惕。

與此同時,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博士鄧穎惠提醒,問題平台中多出現關聯平臺這一現象。關聯平臺是指在網貸市場中同一方控制多個平臺,可能存在於同一個地區,也可能分佈在不同的省份。關聯平臺大致分為三類:一是同一個控制方同時控制多個P2P平臺,重合時間段內同一個公司或者組織運營兩個或者以上的平臺;二是同一個控制方先後經營多個P2P平臺;三是同一個控制方經營P2P以外,還有關聯企業,比如資金託管方、擔保機構等。

鄧穎惠表示,這些關聯平臺有兩大特徵:首先,關聯平臺註冊方是完全相同的註冊公司;其次,研究發現,關聯平臺臺上線時間差0至150天之內,且發生問題之後,其他相關平臺1個月之內也會産生相應問題,投資人應保持警惕。

新聯在線副總經理兼首席運營官陳智誠提醒,“對網貸平臺來説,不要盲目追求體量和增速,把産品做精做好才是資産端轉型和創新的核心方向。同時,投資人應該讀懂參數,真正了解到網貸行業的風險點,形成自己的判斷”。(記者 錢箐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