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啟“一帶一路”科技合作新篇章

2016-11-09 07:1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8日,2016“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國際研討會落下帷幕。這不僅是一次學術交流的盛會,更開啟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技合作的新篇章——20家國家科研機構的領導和代表共同發佈了《2016“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國際研討會北京宣言》,協商建立各種雙邊、多邊的合作機制。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譚鐵牛院士介紹,這是國際上首個針對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科技創新合作的合作機制,所有參與國家和機構,乃至科學家個體,都應在聲明和合作機制的引領下,應對共同挑戰。

宣言主要達成了三點共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科技合作,促進協同發展;搭建協同創新平臺,建立科技合作長效機制;針對關鍵科學挑戰,組織國際科技合作計劃。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合作長效機制的建立。宣言提出將“打造運轉高效、信息共享的‘一帶一路’國際協同創新平臺,推動合作研究與創新,促進信息共享與合作共贏,聯合開展戰略諮詢,促進彼此間的政策溝通,提升科教能力建設”。

宣言中提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國際研討會將每兩年舉辦一次。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所長陳曦説,這將為科學家搭建更好的交流與合作的平臺,“作為科學家,了解其他科學家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會議的舉辦為我們提供了這樣的機會,也讓我們能更快、更準確地找到合作者”。

未來,“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也將給科學家提供更多機遇。宣言中提出,將充分發揮“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研機構和組織的地域特點及多學科綜合優勢,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重點領域,以及重大資源、環境、經濟、民生和可持續發展科技問題,組織、支持和實施國際科技合作研究計劃。

斯裏蘭卡城市規劃與供水部常務秘書赫蒂阿拉奇在談到中斯合作時,對中國科學家充滿了感激:“中斯科教中心現在已是協助斯裏蘭卡政府應對國內不明原因慢性腎病的關鍵科技力量。”

英國皇家學會會長、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文卡·拉馬克裏希南説:“過去幾十年,中國在經濟、科技上都取了很大的進步,近來發展得更快,應當在‘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中承擔領導者角色。”(記者 齊 芳 見習記者 周藝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