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
“棄匯率穩房價”或“棄房價穩匯率”都不是好辦法

2016-11-09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行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
“棄匯率穩房價”或“棄房價穩匯率”都不是好辦法
將重點為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營造中性適度貨幣環境

中國人民銀行今日發佈的《2016年第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強調,在結構調整期和結構性矛盾較為突出的環境下,貨幣政策總體應保持穩健,既要支持實體經濟的有效資金需求,防止總需求出現短期過快下滑,也要避免過度放水,推升債務和杠桿水平,固化結構扭曲,其重點在於為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營造中性適度的貨幣環境,為結構性改革拓展時間和空間。

在談到房價和匯率問題時,報告指出,前一段時間國內部分城市房地産價格上漲較快,人民幣匯率受美元指數持續走強影響出現小幅貶值,各方面對房地産和匯率問題比較關心,市場上甚至一度出現了關於應該“棄匯率、穩房價”還是“棄房價、穩匯率”的討論。

報告認為,這兩種觀點誇大了各自領域的風險,而且也都不是好的做法。“棄房價、穩匯率”的一種邏輯是緊縮貨幣,從而擠出資産泡沫,並以高利率來穩定匯率,這會導致危機式的被動去杠桿,代價很大,過程比較痛苦,匯率實際上也很難穩住;“棄匯率、穩房價”則是放鬆貨幣來支持房價,試圖以低利率刺激通脹和房價,這同樣會加劇結構扭曲和債務積累,導致調整的時間更長、代價更大。

報告強調,展望未來,中國經濟仍有條件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就貨幣政策而言,關鍵是要繼續保持穩健和中性適度的貨幣環境,同時發揮好宏觀審慎政策在維護金融體系穩定中的作用。更為重要的是,要通過推進結構性調整和改革,進一步增強市場信心和經濟的內生活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並擴展金融資源有效配置的空間。

報告還指出,下一階段可繼續做好主動調結構、主動去杠桿、主動防泡沫等方面的工作。主動調結構的核心是健全社會保障體制,深入推進創新驅動戰略,大力發展服務業,把擴消費與“補短板”結合起來,破除抑制服務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放鬆市場準入和價格管制,激發增長活力,補充短板行業的有效供給,釋放居民的消費潛力。

“主動去杠桿需要系統性設計去杠桿方案,主動作為,逐步穩定和降低社會整體債務水平,防範經濟金融系統性風險。”報告認為,市場化債轉股是主動去杠桿的重要途徑,可發揮好銀行在金融體系中的重要作用,把債轉股與金融業綜合經營、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國企改革等有機結合起來,加快結構調整和改革步伐。

此外,隨著經濟發展和居民財富的增長,資産價格對國民經濟的影響也逐步增大。報告強調,應進一步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的頂層設計,從供給端改革城鎮化土地政策,完善財稅制度,解決抑制新型城鎮化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保持房地産市場的持續健康發展。(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